数字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创业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数字贸易学院位于风景如画的镜湖校区,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为绍兴市重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和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在校生近1300人。20226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建“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落户数字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创业学院是面向全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平台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成立于20196月,是我校唯一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普特集团等企业合作的校企合作产业学院。数字贸易学院与跨境电商创业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联合实行“四块牌子一个机构”运作模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3%,博士学位教师占比35%。学院共享“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国际商务实验教学中心”两个绍兴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于202112月获全国首批“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实践示范基地”建设单位(数字贸易方向),示范实践基地面积近5000平米,其中包含浙江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3个跨境电商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学院与浙江省商务厅、绍兴市综保区、绍兴市商务局、宁波保税区、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普特教育集团、盘石全球数字经济平台、绍兴黄酒小镇、华东国际珠宝城等政企单位紧密合作,政校企协同育人,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强化实践能力。学院与绍兴市贸促会合作共建绍兴市国际贸易研究院,另有数字贸易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涌现出一批杰出校友,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为适应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学院秉承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定位,面向浙江省并辐射长三角区域,以培养双高两强(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的人才为目标,围绕新文科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数字贸易人才。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力争成为特色产业学院,并逐步打造全国知名的数字贸易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