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学院是学校为加强统筹管理全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创业实践、创业研究而设立的学院。创业学院成立于2016年初,依托国际商学院,集中全校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管理资源,发掘校企合作办学的机制优势,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为根本目标,以“外语+”战略为引领,以探索多语种背景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路径为特色,以大学生创业园和跨境电商协同育人基地为平台,以“3+1”跨境电商创业实验班为创业教育与实践载体,全面系统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践,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目前已在稽山、镜湖二校区建成总面积4500多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园。可提供50个创业团队工作室、200个开放式工位,能同时容纳50余支学生创业团队、300余名创业者进行创业实践活动。2019年,学校大学生创业园被评为绍兴市市级A类大学生创业园,获得财政资助50万元。

创业学院和合作企业共建“跨境电商协同育人基地”,使之与大学生创业园融为一体,建成多平台“跨境电商创业实践基地”。目前已与杭州普特教育集团、宁波豪雅集团、浙江天齐国际贸易集团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先后设立“越秀·普特跨境电商联创基地”、“越秀·豪雅”、“越秀·天齐”、“ 越秀·GMA”、“ 越秀·思贸”等跨境电商协同育人基地。2020年,为顺应新形态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依托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又增设了校企合作跨境电商直播教学实践基地。2018年与宁波保税区联合组建“数字贸易人才学院”,整合政校企三方优势资源,建成集政策支持、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双创咨询、资源导入“五位一体”的数字贸易人才生态服务体系。

创业学院创新探索设立“四年制”、“22”、“31”、“辅修制”以及“个别定制”等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产教融合、政校企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采用理、虚、实一体教学模式,以及平台实战和团队经营考核为主的实训模式,来培养外语能力见才,具有较强跨境电商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特色班

创业管理班

20154月,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落户我校,共同致力于跨境电商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我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帷幕正式拉开。

20159月,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在工商管理专业开设有着强烈创业意愿、家长竭力支持、极富创业禀赋的学生组建成“创业班”,对学生进行“创意、创新、创业”一体化的创业理论和创业实践教育。

2015级创业班开班留念


201610月,浙江万营科技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落户我校,万营金爱兰董事长为2016级创业班冠名“万营和成创业管理班”并授牌。

2016级“万营和成”创业管理班开班授牌

20179月,我校与宁波保税区共建“小语种跨境电商创业人才协同育人中心” 。双方合作逐步由原来的社会实践层面的校政合作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全面展开在教学改革、学术研究、孵化基地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宁波保税区领导为2017级创业班冠名“宁波保税区·和成创业管理班”并授牌。

2017级”宁波保税区和成创业管理班”开班授牌

2.“3+1”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班。

学院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发起单位,以跨境电商为主要业态、以“深度融合、协同育人”为培养模式、以“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合一”为教学模式,开设四年制、“22”、“31”实验班,培养跨境电商高端就业人才和创业人才。2017年首届“3+1”跨境电商创业班的开班,标志着我校以跨境电商为专业支撑的创业教育正式拉开帷幕。



2018级豪雅“3+1”跨境电商实验班开班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