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稽山鉴水”讲堂首期开讲暨第二期“越商大讲堂”进校园活动在我校进行

发布者:应琴佳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11


国际经贸“稽山鉴水”讲堂922日首期开讲,暨第二期“越商大讲堂”进校园活动同步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绍兴市委组织部,绍兴市贸促会、绍兴国际商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我校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承办。世界贸易组织教席、上海国际贸易学会会长、我校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黄建忠,绍兴市商务局党委副书记、市贸促会专职副会长赵浪平,我校常务副校长魏小琳,市贸促会副会长宋林、副会长王剑文,数字贸易学院院长单胜江,阿里巴巴国际站绍兴城市经理粟斌出席活动。市贸促会全体人员,各区、县(市)贸促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市贸促会海外联络处代表、绍兴国际商会相关企业代表,我校部分师生共1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由市贸促会宋林副会长主持。绍兴市贸促会专职副会长赵浪平为活动致辞,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际经贸“稽山鉴水”讲堂命名由来,希望可以通过讲堂搭建“四个平台”:一是搭建学习提升的平台,同学们需要了解最新的前沿资讯,学习最新的知识技能。二是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政府、高校、企业共同探讨国际经贸的最新动态、市场趋势和未来机遇。三是搭建服务发展的平台,倾听企业声音,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加油助力。四是搭建开放融合的平台,多方协力不断擦亮“稽山鉴水”讲堂品牌,共同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我校魏小琳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阐述了学校的办校思路,并提出学校今年的人才培养工作重点与本次“稽山鉴水”讲堂不谋而合,通过推进“产学研用”,以政、校、行、企四方合作为纽带,共同探讨国际经贸发展趋势,从不同角度促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探索与实践。

第二阶段主题授课由单胜江院长主持。我校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黄建忠教授作了“绍兴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与对策”的主题讲座,介绍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特色与挑战,分析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态势与不足,阐述了绍兴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存在问题,提出了绍兴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展方向与对策。黄教授认为:绍兴数字经济发展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未来发展应在数字产业化、服务数字化、数字市场培育、数字结构升级、数字业态联动、数字人才培养、数字经济开放、数字安全监管等重点方向精准发力,创造新经济比较优势。


阿里巴巴国际站绍兴城市经理粟斌围绕数字外贸新时代展开了精彩纷呈的讲解,结合阿里巴巴发展历程,2023年国际站运营策略,提出当前数字经济呈现新速度,跨境外贸迎来新机遇。

各方一致表示:将持续联合我市贸促会成员单位、高校、金融机构、知名企业等,为政府、高校、企业共同搭建起一个学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积极发挥各项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