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贸学院邀请沈玉良教授做“数字贸易理论、规则和政策”学术分享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3-06-25浏览次数:13

数贸学院邀请沈玉良教授做“数字贸易理论、规则和政策”学术分享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问题。为了探讨数字贸易领域的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621日下午,数字贸易学院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沈玉良教授在镜湖校区2-221智慧教室做“数字贸易理论、规则和政策”学术分享会。数字贸易学院院长单胜江、党委书记王庆军、副院长胡建海、党委副书记赵莹、院长助理章帷儿及全体系主任、教师参与。本次分享会由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黄建忠教授主持。

沈玉良教授为了让全体教师深入了解数字贸易,首先从数字贸易的理论问题入手,介绍了国际贸易理论沿革,OECDIMFWTO2020)关于数字贸易内涵与范围的比较,举例说明了当前数字贸易种类和方式。沈教授指出,对于以货物为载体的数字产品而言,其比较优势来源于数字技术要素,是一种数据驱动的新型供应链贸易。尽管通过数字化额外复制的边际成本为零,但初始成本还是受到不同要素结构比较优势的影响。

接着,详细介绍了数字贸易现有的规则体系:从国际货物规则、投资规则、服务规则等方面,阐述了FTAs中异质性的具体体现。分析了数字规则的意大利碗面现象、成因和趋势。沈教授认为,数字规则延续意大利碗面,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在去实体化还是强化实体,数据“挚友”导致的异质性等方面,更为复杂。


沈教授从继续推行数字自由化政策、算法保护、扩大数据跨境的CBPR规则成为多边隐私框架、“金融服务计算设施位置”条款、数字经济标准主导权、标准数字化、数字技术和6G等数字通信等方面,介绍了美国数字贸易政策;从“技术主权”、数字自由化、数字保护主义等方面,介绍了欧盟的数字贸易政策。高度总结了我国的数字贸易政策:以跨境电子商务推进数字贸易政策,以DEPACPTPP为平台,扩大中国在数字标准和数字规则的影响力,加快国内数字规则的形成等,并指出:难点在于数字安全、数字自由和数字保护之间寻找可参照的平衡点和提升政府数字治理能力等,主要面临的挑战:基于数字安全、网络安全下的互联网监管模式;开放与保护之间的平衡;地方数字治理能力问题等。

沈玉良教授最后和参会人员进行讨论交流,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