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党建共建文化新,唱响欢歌奔共富

发布者:应琴佳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1

实践人:电子商务2102 汤莉莎

 实践时间:2024126

 实践地点:嘉兴市海宁市马桥村党委


第一篇章实践内容

 为充分展现乡村新风貌、礼堂新气象,丰富马桥村辖区内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126日,马桥村联合结对单位开展的“党建共建文化兴 唱响欢歌奔共富”2024年“我们的村晚”在文化礼堂精彩上演。辞旧迎新,喜迎新春。


 观众入席


 首先举行的是迎新祈福礼,志愿者敲锣迎福上门,祈福送福,由马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并将福字和对联送给大家。为了帮助节目能够稳步进行,不出差错,身为志愿者也将随时确保节目演出者的出场时间与出场顺序,维持现场秩序。


 志愿者在后台帮助


  志愿者祈福送福


 同时,在场的观众朋友们将美好愿景投入祈福箱,大家带着新年的祝福,放飞希望和憧憬,红红火火迎接新年的到来。紧接着是本次村晚的重头戏——村民才艺演出,以舞蹈《人间烟火》拉开序幕,越剧《孔雀洞房》、走秀《雨巷佳人》、吉他弹唱组合《传奇》、独唱《水中花》、太极拳《杨氏24式太极拳》等节目轮番出场,以舞蹈、歌曲等形式将村民的生活搬上舞台,展现良好精神风貌、演绎乡风民俗,凝聚乡土人情,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


 个人独唱


 走秀


  在村晚的最后,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共同整理好打扫好本次演出的场地。通过此次文艺汇演,积极发挥了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为众多村民提供了相互交流、促进情感的平台,让家门口的这场文化盛宴历久弥新,回味悠长。


第二篇章活动体会

 实践,就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



 通过本次活动,我更进一步地对自己的家乡有了认知,感受到了乡村新风貌,体会到了农村一年又一年能够稳步向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这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本次活动丰富了马桥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了民心,为村民提供了更多交流渠道。

 与此同时,我也真正体会到了,倘若一直局限在小小的范围里,给自己画个圈只会让我们被困守在里面,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们学会了与人沟通,与人交流,礼貌友好的交流能够帮助解决冲突,增进感情。在本次的社会实践中我还同诸多村民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