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普查,数说新时代

发布者:陈梦婕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班级:跨境电商2301

 姓名:胡梦蝶

 活动时间:115日—215

01实践内容描述

       依照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的要求,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对我所在黄杨尖社区范围内的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普查。作为普查员,在去年七月份的全面清查阶段的基础上,佩戴普查员证、经济普查通知单开始这次的正式登记普查。

        此次为五经普的第二阶段,总共有一百多家企业和个体户,其中二十多家企业和一家个体户被抽中,需对各单位进行更深层次的调查,为常规统计提供必要的基础数据。根据基础资料,联系各企业负责人,尽量面对面沟通交流,根据对方提供的各项数据,完成基础资料、单位从业人员、主要经济指标及数字化转型等各类信息填报。如遇到负责人无法到场的情况,通过电话联系询问相关情况。

02活动体会

       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接触到经济普查这项工作。在此次的活动中,不仅考验了我的交际能力,还让我对全国性的经济普查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而且,这份社会实践的机会更有助于我对自己所学专业未来方向的思考,各类企业在经济方面的指标以及与各负责人的交谈当中,也让我大致看到了以后经济发展方面的前景。虽然此次工作仅仅是在我所在社区小范围内的普查,被抽中调查的数量不算多,但还是会出现很多难题,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情况,所以我需要学会判断各企业所属的类型。我还碰到过找不到负责人的情况,就需要与对方电话沟通,这大大锻炼了我的交流能力,帮助我如何得体的说话交谈,落落大方。除此之外,大部分人都愿意主动配合我的工作,但也是有遇到过很难沟通的对象,让我明白工作总会有不顺利的地方。总而言之,社会实践让我充分了解社会运转,也让我提前适应社会环境,积累的社会经验帮助我在之后能够融入社会。

        我还碰到过找不到负责人的情况,就需要与对方电话沟通,这大大锻炼了我的交流能力,帮助我如何得体的说话交谈,落落大方。除此之外,大部分人都愿意主动配合我的工作,但也是有遇到过很难沟通的对象,让我明白工作总会有不顺利的地方。总而言之,社会实践让我充分了解社会运转,也让我提前适应社会环境,积累的社会经验帮助我在之后能够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