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强国复兴砺青春,挺膺担当新征程

发布者:应琴佳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0

 

实践人:谷嘉铭,李承志,俞文静,虞文洁,郑涵均

实践活动主题:强国复兴砺青春,挺膺担当新征程

实践时间:1.12

实践地点:浙江省绍兴市周恩来祖居


实践目的

周恩来祖居是历史和文化的见证者,通过实际参观可以深入了解周恩来的生平、事迹和思想,有助于学习和了解历史文化。我们希望通过参观祖居所展示的生活轨迹和作品成就,受到启发,思考自身的人生意义、价值取向以及对社会的贡献。


实践内容

午后的阳光洒在周恩来祖居的大门前,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周恩来祖居的门口。之后便开始分配今天的志愿者工作。大家确认完毕自己的任务后便开始分头行动。女生主要负责站在入口处迎接游客。她们热情地向游客介绍着周恩来先生的生平事迹,指着展览馆介绍道:“这里是周恩来先生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聚集在一旁的游客们非常认真地倾听着志愿者的介绍,不禁感叹周恩来先生的伟大和坚韧。他们之中还有人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美丽的瞬间。志愿者则微笑着接过游客们的相机,为他们拍下美好的回忆。



男生们主要负责景区的打扫工作,在清理垃圾时,首先我们所有男生人手配一个垃圾袋和夹子,用夹子拾起地上还有草丛中的垃圾,然后将它们放入垃圾袋中。垃圾清理的差不多了之后就把所有垃圾袋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最后将各种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桶中。接着,我们用扫帚清扫院落里还有雕像周围的落叶。所有的清理工作都完成后,我们就将工具全部归还原处。在活动的最后,大家一起集合拍了一张合照。


实践体会

我们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主要帮助游客们解答疑惑,比如告诉游客们某些景点应该怎么走,或者是向他们介绍景点的特色。希望游客们可以在正定有一个好的体验,感受到正定的温暖。同时对我们来说,这也是大学假期生活的一个很好的体验,让我们受益匪浅,很有意义。



通过这次的志愿者活动,我们对于周恩来先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于“周恩来精神”的丰富内涵也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周恩来精神”的具体内容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马克思主义革命人生观的完美结合。周恩来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周恩来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身为大学生更应学习“周恩来精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