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学院举行人工智能系列讲座

发布者:吴欣宇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20231110日下午2:00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新和成讲堂,学院开展了首次人工智能讲座,讲座旨在让师生了解人工智能前沿知识以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科研方法1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与会师生领会了在学科竞赛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好评。

学院邀请了四位人工智能专家学者就相关主题作报告。他们分别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姚建荣教授、中国计量大学陆慧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孔祥杰教授和之江实验室姬朋立高级研究员。参加讲座的既有我院的教师,又有来自兄弟学院的师生。数字贸易学院党委王庆军书记,数字贸易学院院长助理章唯儿副教授,数字贸易学院电子商务系崔艳庆教授、高建明副教授,国际商学院李晓明教授、余韦副教授、黄瑶博士,网络传播学院陈丽君副教授、闫英杰博士等参会。前来听讲的学生分别来自数字贸易学院电子商务系、国际商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金融系、网络传播学院智能数字媒体系的近百位学生,其中包含参加商务智能社的33名社员。此外来自浙江工业职业学院宋雯斐副教授和邮电职业学院熊国平、赵汝涛老师也应邀来到讲座现场。

1 讲座参会现场

这次讲座由电子商务系副主任张斌老师主持,王庆军书记代表学院致辞,他认为:“当下,人工智能正值风口,谈人工智能的人很多,真正懂人工智能的人却很少!数贸学院积极感应时代风潮,创办了人工智能虚拟教研室,意在拓宽师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面,激发师生开展相关科研创新的动力是值得称赞的。”王书记致辞完毕后,数贸学院院长助理章唯儿博士介绍了我校数字贸易学院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她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数字贸易学院未来更具特色的增长点和支撑力”。

2 院长助理章唯儿老师介绍数字贸易学院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中国计量大学的陆慧娟教授以《元宇宙发展和在智慧社区中的应用》为主题讲授了元宇宙、数字孪生、元社区等基本概念,介绍面向元社区的时空大数据存储管理方法、社区场景智能数字化快速重建和移动平台的高清真实感渲染技术,重点介绍智能虚实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陆教授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38年,为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包兆龙包玉刚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元宇宙、生物信息学、云计算、图像处理等的研究。她演讲的内容源自她参与的2023 年度浙江省科技厅 “尖兵计划”项目:“面向未来元社区的快速建模与智能虚实交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和主持的2023十大杭州元宇宙科技成果 “面向元宇宙的城市多元异构数据智慧管理与应用”。讲座内容既全面、新颖又有深度。讲座中虚拟人等元宇宙应用技术的展示,激发了场学生对元宇宙这一人工智能应用主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3 陆慧娟教授开设讲座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浙江工业大学孔祥杰教授的《基于时空图学习的出行行为画像》。孔老师认为现代城市是包含物理世界、人类社会和信息空间的三元空间。城市时空数据是城市出行智能化的基础和核心,尤其是包含丰富信息的轨迹数据记录了城市居民在特定时刻的位置。通过对移动群智感知获得的多源轨迹数据的整合、分析和挖掘,来提取知识和信息,为解决城市交通本身所面临的挑战,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创造智慧城市提供了新的思路。这个报告探讨了基于时空图学习的轨迹大数据挖掘、分析的研究前沿及其在出行行为画像中的应用,并对一些相关工作进行介绍。孔老师长期致力于城市计算、移动计算、数据科学等方向的研究,在TKDETMCWWW等国际期刊或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8篇。连续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的“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在讲座提问环节,孔老师的研究主题得到从事科研工作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学生的关注,他们接连提出了三个问题,而孔老师的回答不但拓宽了他们的思路,也让在座师生领域到人工智能研究的魅力。其中孔老师认为人工智能不是无所不能,更多有创造性的工作还需要研究者来完成的观点得到大家一致的认可。

4 孔祥杰教授讲座

讲座第三部分是panel环节,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姚建荣教授和之江实验室的姬朋立高级研究员也加入了人工智能前沿与人才培养的学术讨论环节。姚建荣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研究要与产业相结合,他强调了其“落地”的重要性,并鼓励广大师生在参加“电子商务”、“互联网+”等学科竞赛中融入人工智能,懂人工智能的学生未来的就业面将更宽广。姬老师从产业的角度分析了从事人工智能的研究的要点。

5 姚建荣教授参与Panel环节并演讲

本次讲座十分成功,是我校开展人工智能研究和教学的良好起点。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系楼晨昕老师也积极协助做好了会务工作


 图6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图7 参会师生会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