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数字贸易高端人才 全国首个“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63

   1123日,我校举行2022年高水平开放型数字经济建设研讨会暨“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揭牌仪式。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建的全国首个“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正式成立。



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推动下,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重塑世界经济格局的关键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绍兴贸促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联合举办“高水平开放型数字经济建设研讨会”暨“RCEP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书记任贵英、绍兴市贸促会专职副会长赵浪平、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杭州普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迪洋等出席揭牌仪式,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十余所全国各地高校的专家、师生及阿里巴巴等企业代表。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期一天,上午由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洪俊杰、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黄建忠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彭丽芳分别围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为主题做了主旨演讲。下午圆桌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教授主持,论坛主要围绕“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与新发展格局”展开讨论,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澄、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念利、北京点石出海科技有限公司CEO曹光耀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授王永龙、逯宇铎、康学芹作为互动嘉宾参与研讨。



本次会议邀集国内数字经济、数字贸易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数字经济、贸易及其与实体产业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协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研讨,这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适应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发展形势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后“RCEP”数字贸易产业将践行合作初心,聚焦“产、学、研、创”,主动对接浙江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建设,顺应全球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发展的潮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打造国内知名的应用型数字贸易人才培养基地。


                                                            (责编:应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