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时间在场”——日历设计大赛投票开始啦!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67

 若时间在场”——日历设计大赛投票开始啦!

 追一道晨曦微露下的日光,追一抹在湖上倒扣的月影,追一个从不等人的花季。停下脚步,时间会逃跑的慢一点吗?答案是否定的。

 时间无情的流逝,但所到之处都会留下痕迹。执笔在数字面前划下的一条条斜杠与日期面前简洁清晰的一个个标记,都是在记录时间的痕迹。不同的天数、不同的日期都是时间在场的证明。无论是候鸟迁徙,还是大陆漂移;无论是平凡,还是伟大,都能被记录。

 美观大方、各具特色的日历在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下呈现出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投稿的作品吧!


慢慢即漫漫

 这个日历整体的设计理念是为学生党设计的日历,首先封面上以灰棕作为背景印有“2023”“学生党日历”“calendar”等字样以及学校的风景照和学院logo,其次是各个月份的内页,一月到三月是春天,是我们学校樱花开放的季节,所以一月到三月的内页上放了我们学校樱花盛开的美景,并以粉色作为背景,象征着温柔、美好与纯真。四月到六月是夏天,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所以四月到六月的内页上放了我们学校的荷叶照片,并以绿色作为背景,象征着希望、青春与新生命。七月到九月是秋天,是银杏叶开的时候,所以七月到九月的内页上放了我们学校银杏叶的照片,并以黄色作为背景,象征着温暖与收获。十月到十二月是冬天,这里我放了我们学校图书馆的照片,想告诉那些在图书馆备考、学习的同学,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要努力坚持,成功总会到来。

 最后,在各个月份的内页上都有一句激励人心的话语,是希望使用这个日历的人,每个月都能元气满满,努力工作,努力学习。

 注:整个日历的基本格式有参考模板,内附照片来源同学分享。



时光的秘密

 时间是抽象的、无形的,我们无法触摸,但可以记录。时间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呢?于每个人而言都不同,也许是童年时偷偷藏起来的零食、也许是少年时无法诉说的心事。在本套日历作品中我以水仙、迎春、桃花等各个月份具有代表性的花朵这一具象来作为打开时光的密码,来表现时间的流逝。



时光纪

 为了迎合“若时间在场”的主题,我采用将照片作为日历背景的方式来体现时间这一概念。用两年来自己拍下的越秀的风景将一年的各个月份具象化(其中一月和八月使用的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官方微博的照片,其余月份的照片均为自己拍摄)。用照片来展现一位普通越秀学子眼中的校园,同时更直观地展示出越秀的风景随着时间而变。



时间之景

 以学校风景为主要内容,记录了校园内的春夏秋冬,时间的变更随之变化的是校内的风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希望我们在时间流逝的过程中,发现身边的美好,也能在时间流逝中慢慢找到自己,坚定自己。一回眸,发现身后处处都是风景与故事。



因你而在的故事

 时间记录下了一切故事,或许温馨,也或许并不美好。但是它是我们人之为人的证明,鼓励我们将生活中的每一处美好传递下去。本日历是以一段美好的故事为核心,采用了多样化的风格设计方式。希望能让你珍惜每一分时光,带着祝福继续前行。



灼灼岁序

 背景图中带有中国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使得各个月都具有不同的特色。同时,日历表中日期与节日共同标注,方便我们了解节日的具体时间,也便于我们感知时间的流逝,从而真正意义上使时间“在场”。



把时间看透

 首先我的设计理念就是“感觉至上”。首先这个日历里面包括日期、图片、诗句、其他。日历第一给我的感觉应该就是古风感,所以我选的颜色是深色系的。然后每个月都有不同的特色,上部分的图片就是代表每个月的特色。对于我来说,日历就相当于未来,在日历里面,我可以看未来的时间,看自己每天想做的事情,同时也可以记录下来美好的回忆。



历添新岁月

 根据学校的风景以及平时的拍摄作为图片素材,充分体现学校办学特色,能够充分展示学校的校训以及“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现代精神。可采用各种创意手法和不同形式的设计语言,设计出2023年日历。绘出心中所梦想的2023年台历的模样,台历的每一处细节都蕴含着我激情的创造。



朝暮又年年

 校园是我们大学生承载青春最美好的地方,一万次心跳呼吸,一万次低头叹息,时间在指尖流逝,即将从2022年迈向2023年,美好真诚而热烈!

 校园里,春天的樱花、夏天的蝉鸣、秋天的枯叶、冬日的冷风,象征着越秀的美好,让我们在越秀做一场青春的梦。



穿透时间的美好

 学校里面动植物很多,任何时候都能在校园看见小动物,闻见各种花香,每个季节的花竞相开放,为校园增添不少色彩,将校园风景融入日历,预告每月的校园活力色彩。



岁月如流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

2023年是农历中的癸卯兔年。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兔素来是一种祥瑞的动物。它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并因外形可爱、温顺善良和敏捷活泼而广受人们的喜爱。在许多传统纹样中,兔子都寓有多子多福、健康长寿、生生不息之意。

 因此,这样一套“兔子”主题的日历产生。

1月 :看新一轮的光怪陆离,江湖海底

2月:寒气犹存 ,还需添衣保暖

3月:草木滋长之月

4月:四月芳菲 温暖如期而至

5月:春未尽 夏初临

6月:仲夏之初 是适合编织梦想的季节

7月:在七月流火辗转整个黄昏的时候再见

8月:八月是告别过去,独自一人奔向明朗未来

9月:夜晚逐渐变长的季节(秋天的长夜)

10月:人间十月有清欢

11月:秋去冬来

12月:12月是最后一个月啦,继续出发!

 让萌萌的小兔装点你每一页的生活。



时光匆忙 风月浪漫

 首先按照每月的气候和氛围选择这个月的主题色,然后按照主题色来制作日历的内容,再加上和当月符合的校园照片或者符合当月氛围的照片。最后再找一些符合当月主要节日适当的补充在整片日历上,可以让整个日历显得不那么单调。




光阴无声

 从古时的圭表、刻漏、沙漏、水运浑天仪、水运仪象台、大明灯漏到现在的日历、钟表,这些都与时间息息相关。而一想到时间,我就想到了人生,想到我所在的这片土地所经历的一切,所以我这次制作的日历是以古代到现代为线,展现各个时代的风景。

 我经常看到过这么一句话“朕统六国,天下归一,筑长城以镇九州龙脉,卫我大秦、护我社稷。朕以始皇之名在此立誓:朕在,当守土开疆,扫平四夷,定我大秦万世之基!朕亡,亦将身化龙魂,佑我华夏永世不衰。此誓,日月为证,天地共鉴,仙魔鬼神共听之。”这是秦始皇说的,我想这包含着他对我们的期望,我从各时代中选出有名的建筑也是想对他说:“尽管我们入过低谷,但我们从未放弃,我们的国家将越来越好,会永存于世。”



 众多日历中,一定有你情有独钟的那一个,快来给自己喜欢的日历作品投票吧!

 投票截止时间:20221125日晚2200


(责编:黄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