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验收“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22



926日,我校“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经过为期9个月的建设,迎来专家组验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学硕项目办主任马卉子(组长)、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产教融合工作负责人陈琛、美国3W公司中美国际创业港联合创始人中国区总裁刘莉、示范实践基地项目负责人张德、金砖国家跨境电商赛专家组长邹益民(浙江师范大学)、外研社高等营销中心总监助理翟嘉琪、外研社高等营销中心高级市场经理王璐艳等莅临学校;绍兴市经信局副局长陈舟、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沈华梅、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章卫国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应邀来校指导工作;杭州创普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迪洋安步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培军杭州来赞宝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琦作为校企合作代表参会,学校叶兴国校长、特聘教授费君清、副校长陈文涛、党委副书记高志栋出席,相关处室负责人、数字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创业学院)院长兼书记单胜江及教师代表参加。


     


专家组实地参观校园后,重点考察走访“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单胜江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陪同介绍基地功能区建设和使用情况。专家们对照建设指南和验收标准一一察看,并不时与在基地从事电商和跨境电商创业的师生展开热烈交流。



实地考察走访结束后,陈文涛副校长主持验收会,叶兴国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单胜江院长结合视频、PPT等详细介绍了以“一个空间、两个智库、三个中心、四个专项”为主要内容的基地建设情况和未来规划。




座谈交流环节,杭州创普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迪洋回顾自己在“越秀”求学经历与感悟,并从自身创业到反哺母校谈到了对出资共建跨境电商协同育人基地、直播电商联创基地的初衷与愿景,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基地建设并在已捐资设立300万助学基金基础上持续加大投入。安步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培军杭州来赞宝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琦介绍了选择与“越秀”携手育人的初衷与期待。


    


绍兴市经信局副局长陈舟、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沈华梅、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章卫国,分别从各自政府部门职能角度充分肯定我校在外语+数字贸易人才培养特色,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希望工信部、教育部等部门和专家组给予我校更多的支持与指导。


    


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学硕项目办主任马卉子介绍了国家产教融合战略的背景与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创新的多次重要指示对于社会发展、教育改革等方面的重要指导意义,充分肯定我校办学特色和取得成绩,并希望学校不断完善基地的运行机制和相关保障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地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产教融合工作负责人陈琛从全球经经济发展形势尤其是数字经济新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对于促进就业创业创新的意义,谈到工信部启动全国“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遴选建设的背景与目标,充分肯定我校作为全国唯一的数字贸易方向示范实践基地在投入和建设中所付出的努力,希望学校在合作企业的协同下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孵化更多数字贸易领域的优秀企业,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争做全国的示范标杆。随后,与会专家一一作了交流发言。

在与会专家、领导的见证下,叶兴国校长分别与安步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来赞宝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听取专家组意见后,叶兴国校长、特聘教授费君清分别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以基地为平台,不断深化OBE教学理念,推进外语+战略和数字贸易人才教育教学改革;以验收为新起点,持续投入,推进学校就业和创业创新工作上新的台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区域乃至全国中小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