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西部支教计划:教师初体验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73

实践人:国贸1907班徐寅潇

实践主题:西部计划执教

时间时间:7.16—8.1

实践地点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从江县东朗镇摆德村--摆德小学


一、支教的原因

山一程 水一程 身向摆德那畔行 为了使自己大学生涯最后一次暑假更有意义,我踏上了前往贵州支教的道路。支教的队员们从四面八方齐聚到杭州南站,内心怀着一丝期待和忐忑便开启了我们的支教之行。

支教是我多年的愿望,在这个暑假终于达成。一个月前提交申请、准备课件,对这次的支教充满了期待,这次的目的地是贵州,我在墙上的中国地图中找到从江县的地理位置,了解到从江县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查阅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二、支教的过程

山村的晨是变奏曲,时而透明,时而模糊。薄雾笼罩的时候,灰蒙蒙的一片,山呀、树呀、村子呀都在雾里静默着,山村的晨是空旷的,空气清新,凉风袭面,自由呼吸的感觉真是舒适,山村的晨,也是热烈的,鸟儿婉转地歌唱,虫儿执着地演奏支教生活如此美好。

本次支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由学生身份转换为老师 ,孩子们见到我的那句“老师好”让我有一丝欣慰,这是他们对我的肯定。作为一名副班主任兼篮球操老师,我摆正自己的位置,将自己所学到的都传授于孩子们。大山里的孩子们眼神里透露着对学习知识的渴望,虽然在训练学习中有个别同学并不是很出色,但他们身上都散发着不服输的精神,反复练习使他们弥补着自己的不足。与孩子们的亲密接触让我觉得山里的娃是腼腆的,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视着你,却不主动说话,山里的娃是执着的,挺拔的身姿,专注的表情,让我懂得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程度山里的娃是慢热型的,时间一久,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被激发出来,高举的小手就底气十足。

支教过程中我们也有家访阶段,魏巍维山连绵不断,山路蜿蜒曲折,有好多地方崎岖陡峭难走,只有真正走在那些学生们风雨无阻走过无数次的路上时,我们才深深体会到山里的孩子上学有多艰难。“莫言山童无前途,呕心沥血求学路。谁言韶华逝水浪,千万书生百家将。”他们是大山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是大山人民的希望。这里,每家几乎都有两个以上的孩子,普遍三个,最多的八个,而且留守儿童很多,只有爷爷或奶奶在家。每到一个学生的家里,家长们都十分热情,虽然存在一点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但我们依旧能充分感受到大山里人们的淳朴、善良和好客。他们给我们倒茶,让我们品尝当地的特产。我们和家长交流孩子在夏令营期间各种表现、孩子的优点和缺点,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一面,有利于他们以后更加正确地教育孩子。

三、支教的感悟

深夜我坐在台阶上,无意间仰望星空,那无际的星空深深的吸引了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么美的星星,我的心仿佛被他们带上了银河,一颗颗星星抓着我的手在宇宙里遨游。看,那条银河是多么美丽,还有许多流星在它的上空划过,我不禁想起了世界有那么多美好的事,我开心起来,那星星也就随着变幻了起来,好像读懂了我的心,托起我的身体,随着那划过的流星在深蓝的宇宙中荡漾。一时间我心中好不畅快,我突然伤感到,真不舍得现在的美好,支教的时间如此短暂,我多想在这大山里多待些日子,和这里的孩子们朝夕相处,星星又像懂得了我的心似的,带我来到了银河的上方。我往里面看去,这些孩子们质朴的脸都出现在我眼前。

我想有一天我们分开,在不同的地方,当我们同时仰望星空,会看到对方的笑脸,我们的爱会永远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