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数字文明新时代,做数字经济时代弄潮儿——数字贸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98

 

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浙江要继续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学校坚持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商科数字化转型战略,围绕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和数字化素养全面培育学生数字化动手能力。629日,浙江越秀外国学院数字贸易学院“数字浙江·点亮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企业进一步探寻数字经济的奥秘。

本次实践活动学院师生实地参观和调研了盘石全球数字经济产业园和齐鸣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在盘石集团,企业负责人简单介绍了盘石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以及党建活动,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七朵云”服务矩阵,聆听了企业老总的数字经济案例。在考察期间,同学们对SaaS、直播电商运营、新消费、数字人才教育等新兴板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深刻意识到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对自身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楚的目标。接下来,我校将与盘石集团展开更为密切和广泛的合作,系统化、常态化推动人才培养及产学研相关工作,真正实现“政校企协同、产学研融合”,助推浙江数字经济浪潮的进一步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催生了大量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其中,直播行业备受关注。在齐鸣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同学们参观了各具特色的直播间,公司负责人沈总简单为同学们介绍了直播运营、短视频策略、数据挖掘、投放优化、供应链合作、培训孵化等一系列抖音的操作流程,使同学们对直播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跨境电商行业的兴趣。

学院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这样的企业调研活动,使学生未来能够立足于社会,适应各种需求,并可在不断变化、竞争加剧的社会环境中创造性、合作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学院也将围绕建设“数字浙江”的总体目标,对标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挖掘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在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将撰写相应的调研报告,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的作用,助力全球千行百业拥抱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