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企携手,聚焦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学校2020年“3+1”跨境电商实验班开班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32

开学第一天,914日下午,2020年“3+1”跨境电商实验班开班仪式在镜湖校区2-421智慧教室隆重举行。市商务局跨境电商综试区专办负责人车伟刚莅临开班并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委员、创业学院院长单胜江、教务处副处长曹宇晖、杭州普特集团教育事业部运营总监李思佳、浙江天齐国际贸易集团人事经理郭媛媛等出席仪式,创业学院副院长胡建海主持开班,国际商学院教师刘文信、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张斌和实验班全体师生参加。

车伟刚介绍了国家当前经济形势和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并分别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概括了我校跨境电商实验班与绍兴市跨境电商发展契合的重要意涵:201912月,国务院同意绍兴等国内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第四批综合试验区;越秀作为绍兴地区唯一的语言类本科高校,充分发挥语言+商务的优势开办跨境电商实验班,可以充分借用绍兴外贸、跨境电商产业资源,亦有利于跨境电商企业在地化发展;“3+1”跨境电商实验班是越秀校政企合作的典型,在政府的支持、高校的推动和企业的配合下,预祝实验班越办越好。

校教务处副处长曹宇晖就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强调开设“3+1”跨境电商实验班的重要意义,“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模式,符合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的目标,有利于“SPT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并作学分互认等政策解读。

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张斌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教学安排说明和要求。

天齐集团人事经理郭媛媛作为企业代表,就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角度,希望通过和越秀共同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把握未来几年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向社会输送一批复合型人才。

创业学院院长单胜江介绍了学校开设跨境电商实验班的初衷和已取得的育人成效。自2015年以来,学校分别与省商务厅、市商务局签订合作协议,并与阿里巴巴国际站、俄速通集智等建立伙伴关系,实验班已至第四期,累计培养了300余名具备跨境电商实操能力的复合型毕业生人才。毕业生企业留用率高,自助创业率也明显高于本科高校毕业生平均创业率。单院长指出,“3+1“跨境电商实验班的办班目的,就是在确保原专业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以跨境电子商务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政企校跨境电商协同育人生态圈为平台,以“学中做、做中学“为主要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成为熟悉跨境电商平台业务操作,掌握跨境电商运营各环节知识技能,初具跨境电商运营能力且具有创业意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跨境电商高级人才。希冀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学以致用,注重实战。通过在”3+1“班的培养及自身的努力,明确目标,立志从事跨境电商行业,服务地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