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2023)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264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

International Economy and Trade

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品质和道德修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扎实的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备国际经济与贸易综合从业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能在经济贸易企业、外资企业、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从事外贸业务等领域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经济与贸易复合人才。

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实训、会计学、统计学(双语)、数字化运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贸综合模拟实训等。

专业特色和优势

1.外语优势明显,国际化特色显著。依托我校强大的外语优势,在专业课程中开设双语课程、全英文教学班,提供小语种辅修;学生每年有机会参与跨境文化交流活动,参加专业海外实践、访学活动。本专业已经吸引了来自韩国、也门等国家的10多名交换生和留学生。

2.纺织贸易与小语种电商相结合。开设了纺织贸易专业方向,设置纺织服装基础知识与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实践能力相结合的课程,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纺织贸易从业能力。

3.创业教育与数字贸易深度融合。开设数字贸易专业方向,设置相应专业和实践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数字贸易相关的学科竞赛,在实战中锻炼技能,并通过创业园等途径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帮助有能力有兴趣的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专业能力和素质

1.接受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扎实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国内外传统经贸及数字贸易的法律法规和惯例,掌握传统经贸及数字贸易专门知识的基本原理。具备开展传统经贸和数字贸易活动的能力,包括市场开拓能力、业务操作能力、经营管理能力、跨境电商平台运维、大数据分析等;

2.掌握商务沟通、谈判、国际市场营销等专业英语知识,具备熟练使用英语进行国际贸易沟通及实践的能力。熟悉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业务流程以及商务文书的中外文写作规范;

3.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学科门类的基本理论、分析方法和发展动态,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贸政策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知识,掌握商务经营活动中的操作技巧,具备从事经济贸易理论研究或商务活动的基本技能;

4.具备不断提升自我职业层次的职业发展能力,包括自我职业定位、职业生涯规模的能力等。具备快速适应社会的能力,包括自我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

就业前景和方向

1.在外经贸企业、外资企业、政府部门,从事外贸实际业务、跨境电商等领域工作;

2.在金融机构、银行从事外贸结算、投融资等相关工作;

3.创办自己的外贸企业,开创自己的独立事业;

4.继续深造,考取国内研究生或国外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