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2023)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32

物流管理(本科)

Logistics Management

学科门类:管理

 

一、专业介绍

物流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毕业生可从事政府部门与物流、生产、商贸等企业的物流分析、物流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策划咨询等工作,下设有国际物流、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专业方向,基本学制4年,所授学位为管理学学士。

 

二、专业课程

1. 素质要求方面:

要求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课程包括《思政政治理论课》、《人文社会科学课程》等,使学生具备快速适应社会的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

2. 知识要求方面:

《物流学》、《物流管理前沿与创新》课程可以了解国内外物流发展的历程、现状、趋势和学科前沿,了解相关法规政策,认识物流业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物流运作优化》、《物流设施与设备》、《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数据分析与挖掘》、《物流系统仿真》、《国际物流》等专业课程能够掌握必要的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物流系统优化理论与运营管理方法等。《经济学原理》、《管理学》、《运筹学》、《物流项目管理》等课程能够掌握本专业所需的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使用供应链管理方法、物流运营管理方法、数字化分析技术和方法等,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的专业能力,以及国际视野下的细分行业物流综合管理能力、物流领域相关的商业敏感度及创业机会捕捉能力。

3. 能力要求方面:

《大学计算机基础》、《Python程序设计》、《大学英语》(综合、听力、口语)、《物流英语》、《物流综合设计实训》、《物流运营管理模拟》、《供应链管理实训》等课程能够培养较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用于专业实践之中的基本工作技能,以及运用创造性思维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和就业创业的实践创新能力,并最终使学生具备熟练使用外语的沟通能力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三、专业特色

1.“专业+”

结合物流管理专业特点,在学习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开设国际贸易实务、报关报检、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等相关专业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就业途径;

2.“外语+”

为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对外交流能力,在大学英语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多个语种的二外辅修专业和微专业、开设双语课的专业课程,提供多项学生出国(境)实践、访学项目、跨境文化交流活动等;

 

3.“数字+”

依托创业园、数字贸易教育平台,设置相关数字化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数字贸易、数据分析相关的学科竞赛,在实战中锻炼技能,满足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与数字化发展需求;

4.“能力+”

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诸多校外实践基地为依托,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我提升能力得到培养。

 

四、就业前景

1.在中外资物流、货代、报关、生产、商贸流通等相关企业、港口、海关等机构从事物流经营管理、咨询与策划等工作;

2.创业或独立从事物流企业运营、物流运作等相关业务及商务活动;

3.考取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读研、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