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2023)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41

跨境电子商务(本科)

Cross-border E-commerce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介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学校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新专业,也是校级重点培育专业。本专业起源于2016年学校组建的“3+1跨境电商创业实验班。本专业是国际贸易、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及现代物流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的多平台跨境电商运营管理能力和数字贸易中所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应用技术能力。

 

专业课程

学生需要学习数字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物流管理、跨境电商数据化运营、独立站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法律法规、Python程序设计、web前端设计、大数据分析等课程,培养懂理论,能实践,会外语的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此外本专业为学生提供了小语种外语选修课,学生能够了解2-3门小语种外语的基础知识,通过辅修专业深入学习并熟练掌握至少1门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被广泛使用的外语,熟悉相关国家的语言文化。

通过课程的学习,本专业学生应当系统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能力、跨境电商客服沟通能力、跨境网络营销能力及多语种外语应用能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及互联网思维的跨境电商人才,以及跨境电商企业和相关经济与管理部门迫切需要的人才。

本专业下设跨境电商运营方向,重点培养学生的跨境电商目标市场开发与销售技巧、跨境物流管理方法和相关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使学生熟悉多种跨境电商平台规则,了解跨境电商这一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具备较强的跨学科学习能力、创新精神与创业潜力,掌握计算机编程、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等先进技术,熟悉外国语言文化和国际贸易规则,成为熟练掌握跨境电商业务流程的复合型紧缺人才。

 

专业特色

1)校企协同、优势互补。本专业融合了我校四十年的商科教学成果,引入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教学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夯实专业基础。

2)服务地方,融入地方文化。本专业重视学生对地方文化的学习。结合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成为服务地方的跨境电商人才。同时,通过政、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的创建和学科竞赛的组织与训练,使学生掌握最新的跨境电商应用技能,借助跨境电商协同育人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的培育,培养出更多能创业、会经营的跨境电商人才。

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融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兴起,为跨境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方法。本专业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跨境电商的有机融合,通过多年的计算机类课程学习,本专业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会明显强于同类型专业本科生,是一个颇具特色的新文科专业。

4)“外语+”,拓展学生能力。本专业在大三为学生开设了日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多门小语种选修课程。此外,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还可以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选择辅修小语种专业,熟练掌握从事跨境电商必备的外语技能与沟通技巧。

 

就业前景

学生可以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管理、贸易、运营等工作。主要在跨境零售行业从事营销、物流管理,在跨境批发行业从事贸易和单证管理,在相关新兴行业从事网络直播和大数据分析及处理等工作,部分学生可选择国内考研、出国深造或独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