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系召开2021级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认识自我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44




1019日,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开展了2021级国贸专业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认识自我)。

国贸专业2021级新生共有五个班,其中包括卓越班。对于新生,正确认识自我是专业学习的基础和前提。认识自我要求新生不仅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在社会所处的地位,而且要求新生能够根据自我条件确立正确的学习和成长目标,并通过专业学习达到学习和成长目标。

主讲李瑞老师首先通过一张历年大学生毕业数量图表,让新生们认识到2021年大学生毕业数量达到历史新高,为926万。但截止至2021年,累计大学生毕业数量仅占全国人口9.24%。仅对本科生而言,比例不足5%。通过数据让新生们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应当看到本科生的稀缺性和竞争性是并存的。在学习、生活中应当有清晰的定位,学会自信。

其次,李老师将“自信”分为“自我了解”和“自我实现”两部分。李老师认为并督促每位新生思考,正确认识自我,包括时代背景及自我条件,树立正确的目标,鼓励大家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最后,李老师提到“自我实现”需要驱动力,一是源于兴趣的内驱力,一是源于竞争的外驱力。李老师以“内卷”为例,鼓励学生不应当面对“内卷”就躺平。李老师认为“内卷”的本质原因是未能认识自我,未能了解自我,努力而无法实现自我。所以面对“内卷”并破解“内卷”的方法就是“认识自我条件,努力实现自我”。

讲座过程中新生积极参与,气氛活跃。不少新生积极提问,与李老师亲切互动。

(供稿:国贸系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