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越秀召开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151

“新阶段新挑战与新发展新活力研讨会暨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7月2日-4日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7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新阶段新挑战与新发展新活力”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与创新”、“共同富裕”、“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大湾区经济创新”、“数字湾区”、“绍兴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等主要论题展开深入讨论。

学校校长徐真华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全球大流行以来,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深入研究在新发展理念的人的全面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制度环境优化中的矛盾和新问题,探讨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下的理论创新和现实路径,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的价值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数字经济是创新经济,代表先进生产力新发展方向,数字经济能够产生显著创新效应,如配置效应、价值链效应、协同效应等。数字经济也是融合经济如生产方式融合、技术体系融合、组织融合等。数字经济的创新融合,不仅改变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资源配置方式,同时也改变传统经济的竞争方式。因此,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全面深度融合,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选择,是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积极路径选择。

与会专家认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标,应科学分析和认识共同富裕的辩证关系。当前应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着力经济增长带动收入增长,着力分配制度改革,着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民生建设。

同时,针对绍兴,与会专家认为,绍兴区域经济应立足并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着力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的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着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着力“杭绍甬一体化”,当前应充分利用杭绍甬湾区经济、创新湾区、数字区域经济建设,杭甬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的溢出效应,以城市化新基建枢纽经济等关键投资赋能。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丰富中国发展经济学,对促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对推进数字经济共同富裕等理论研究具有重要学术和实践意义。

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会长许崇正,中国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红贵,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扬州大学商学院院长秦兴方,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葛扬,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朱巧玲,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安徽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光龙,学校校长徐真华,副校长朱文斌,学校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相关领导与老师出席会议。

(转自学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