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金融学院开展“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205


62日,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在智慧教室2-221举行了“我眼中的世界阅读之星”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由金融工程2002班丁惟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有: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凌玮老师,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国贸系副主任李瑞老师,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金融系副主任褚学力老师,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学工办副主任王婷翡老师,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团委指导老师徐铭超老师及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缪松、王泽超、徐慧娴。各位参赛的同学们通过PPT和演讲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的的角度和层次进行了自己的读书报告分享。

金融工程1901班孙彬彬向我们分享了《华为内部讲话你的奋斗终有回报》一书,先简单介绍了华为公司的末位淘汰制和激发斗志的持股制,然后通过真实案例介绍了选择与天赋这一话题,她认为:书籍不是标椎答案而是路标,读完一本书,或许会忘记书的内容,但其实这本书已经对你的思维能力产生影响。

投资学2002班吕盈颖分享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讲述的故事并不是那么美好,由作者自身经历改编而成,最后会决定分享这本书,是因为吕盈颖同学觉得哪怕只有一丝见不得光的黑暗能暴露在阳光之下,呼吁更多的人去关注儿童身心健康那也是值得的。

金融工程2002班陈信汝分享的是一本生活随笔《送你一颗子弹》,因为每篇文章的关联性不强,所以她挑选了自己最喜欢的两篇:你比你想象的更自由和有关的无关的人。

金融工程2002班丁惟分享的《活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的故事。

金融工程2002班杨芊芊被《摆渡人》一书中的“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那么谁将是你的灵魂摆渡人”所吸引,是这本书让她明白:孤独也是一个人的必修课。

国贸2002班张鑫炎向我们分享了《云边有个小卖部》,他将书中的主要人物分为亲情、爱情、友情和共情共情四大类,读完这本书让他明白我们所遇见的,便是以后要珍惜的。

国贸1905班王婕也选择分享余华的《活着》,她认为整本书的核心是:以哭的方式笑,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金融工程2002班郑尔豪分享了《人生的智慧》,阅读之前觉得这五个字平凡而伟大,阅读的过程中越发被这本书思想的广度和深度所震撼。

国贸1905班钟海波分享了《云中记》和《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两本书。《云中记》讲述了汶川地震后,拥有上千年传说的云中村移民到平原,祭师阿巴内心越发不安,回乡到每家每户祭祀安抚亡灵,最后却随着这片土地上的记忆长眠江低的故事。阿巴身上充满希望和坚定的信心,让钟海波对我国疫情有效控制更有信心。《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让我们认识了一位脾气古怪,带着坚不可摧的原则却内心柔软、充满恒久爱意的男人。

国贸2002班何璐怡分享了一本人际交往神器《非暴力沟通》,这本书让我们明白大多数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与需要,而将冲突归咎于对方。

国贸2003班陈燕霞分享的《黄金时代》,实现了知青文学的突破。该作品对性爱的正面书写,对现实的批判和嘲讽,对人生存状态的反思,对人性自由和本真的彰显,迥异于20世纪90年代之前的知青小说。

金融工程1901班张义涵分享了《挪威的森林》和《国境以南,太阳以西》,他心里一直把这两本书当成一本书看,因为觉得两位男主人公十分相似。

国贸2004班翁宁分享的《三寸金莲》,这本书通过病态的“三寸金莲”文化写出了扭曲的人生,也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反思。

国贸2004班黄秋美分享了卡夫卡的《诉讼》,这本书通过对“家长制”的抨击,同时也表达了对奥匈帝国集权制的统治表示不满,作品也有作家自身经历的痕迹,通过挑衅的方式把内心想法表达出来。

国贸2004班童奕分享向我们了《掌控习惯》一书,从为什么要培养好习惯和如何培养好习惯两方面进行讲述。

经过评委们激烈的讨论,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评选活动的结果为:

一等奖

国贸2002班何璐怡


二等奖

国贸2004班翁宁

国贸1905班钟海波

三等奖

金融工程1901班孙彬彬

金融工程2002班陈信汝

国贸2002班张鑫炎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学习重在持之以恒,读书能变浅薄为深刻,变愚钝为聪慧,变媚俗为高尚。让我们将阅读培养成一种生活的方式,热爱读书,渴望读书;让我们在读书中吸纳先进的思想与知识,在读书中实践与创新,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

(徐铭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