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在“周恩来祖居”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37

为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良好态势,推动党员扎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立行。日前,金融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参观绍兴当地的周恩来祖居,感受党史文化,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周恩来祖居在浙江省绍兴市保佑河即今天劳动路的东首,占地面积2150平方米,建筑面积1680平方米,坐北朝南,共三进;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周恩来祖居现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学校德育基地。旨在以周恩来总理为楷模,学习周总理的高尚品德,加强人格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一代新人。

这次学习党史活动,金融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新一批党员代表将在这里,开启党史学习。

走进周恩来祖居,大厅上悬挂“锡养堂”匾额,原为周氏公堂,现辟为瞻仰大厅。正中是汉白玉的周恩来戎装立像,是根据他在烽火岁月来绍兴的留影而雕刻的。党员代表们走前一看不禁肃穆起立,周恩来总理的伟大形象仿佛映入眼帘。

东轴线建筑群现辟为周恩来纪念馆,这里将近200件图片和实物以“周恩来与故乡”为主题展陈。一些周恩来总理与绍籍亲属的合影照,以及周氏后辈回家祭祖的照片,让党员代表们驻足许久。这里还成列了周恩来总理当年来绍兴视察的照片,从照片中匆忙的身影便可看到周总理对绍兴当地发展的关注。

清康熙三十七年,浙江巡抚特给“百岁寿母之门”一方匾额致贺,故又称“百岁堂”。周恩来总理曾于1939329日回归祖居,在这里接待过亲友和各界人士,发表抗日演说,召开工人座谈会,并给爱国人士和亲友书写了多幅题词,指出光明的前途,号召团结抗日,鼓励青年学习,极大地鼓舞了故乡人民的抗日救国热忱,并填写了周氏宗谱。八十年代,绍兴人民政府对百岁堂进行整修,基本恢复原貌,现在房子里面的布局按照百年前的布局进行摆放。我们通过眼前的陈列,依稀还能想象出原来的景象。

金融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新一批党员代表在周恩来雕像前庄严宣誓。

我们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随时随地为人民服务。

此刻,党员代表们的内心更加坚定共产主义思想,维护共产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决心成为光荣的工人阶级先锋战士,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中国共产党的追随者,不断努力奋斗。

(陈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