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下百年贸易发展”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52


通讯员:高雨菲

2021517日晚18:30,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第12课暨40周年校庆学生专场(三)在智慧教室2-221顺利举行,我校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为学生作“党的领导下百年贸易发展研究”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学院副院长付达院主持,院内五十余名师生参加。

在讲座开始,洪涛教授以中国贸易100年的最大变化作为引子,借助中国百年贸易发展阶段图,简述党的领导下百年贸易发展历程,并将其归纳为:“由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贸易形态向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贸易形态跨越的发展过程。”


接着,洪教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五个不同时期的贸易发展历程和新中国建立以来的贸易管理机构的拆分及发展变化。洪教授指出,我国正处在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跨越的新阶段、新时代和新格局。然后,洪教授分享了中国贸易发展道路选择及探索,并借助贸易发展时间线,向同学们深入介绍了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对外贸易发展以及国内贸易发展变化,总结和提炼党领导下中国贸易发展经验及今后发展的方向。

洪涛教授已连续三年组织“贸易强国论坛”,主持中国百年贸易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列研究成果。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中国百年贸易发展历程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通讯员:高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