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第11讲: 数字经济下国际税收的热点与难点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203


429日,“育秀•经济创新学堂邀请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杨琼副教授为我校学生作“数字经济下国际税收的热点与难点”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税收系承办、邹兵副教授主持,通过钉钉在线直播方式举行,院内外百余名师生参加。

杨老师以“税网恢恢下的财富裸奔”为切入主题,首先从数字经济进行导入,论述了数字经济与国际税收的关系,强调就征纳双方而言,数字经济是一把“双刃剑”;跨国公司、富豪们利用税收“洼地”所进行的全球避税行为、财富“狂奔”,各国政府如果“单枪匹马”的应对,无异于“杯水车薪”,难以力挽狂澜,需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只有利用大数据构建好税收天网,才能使得他们的“狂奔”沦为“裸奔”,目前各国政府的全球“追税”行为,发展到BEPS经合组织《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FATCA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CRS经合组织《通用报告准则》)、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等多项目、多税种的大规模自动交换,成为打击跨境逃避税的强有力手段。中国的组合拳是“部门联动”,进行共享税收征管和外汇监管数据。基于此,杨老师指出:对于跨国纳税人而言,成为大数据监管下的“透明人”是大势所趋,涉税合规、资本安全、长期成长将始终是其权衡的重点。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对传统的国际税收征管和渐进式的国际税收规则改革提出了全方位的挑战。本次“育秀· 经济创新学堂”的举办助于同学们了解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各国政府及跨国纳税人税收征纳行为的深刻变革,对广大师生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前沿知识的机会。

(徐铭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