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岳峰院长一行赴浙师大非洲研究院进行交流学习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555


2021317日,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韩岳峰院长、杭州百家荟对外贸易集团王跃能董事长等一行人赴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进行交流调研。非洲研究院刘鸿武院长、副院长徐薇,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中非商学院实践实验中心包中文主任以及廖思傲老师进行了接待。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IASZNU)是在教育部、外交部支持下于2007年成立的中国高校首个综合性、实体性非洲研究院,经十余年发展,已成为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非洲研究机构与国家对非事务智库,成为国内首个拥有非洲研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学术机构,是教育部浙江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促进中非友好交流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调研交流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韩院长一行人先来到研究中心的非洲博物馆进行参观。博物馆集非洲艺术的精品收藏、非洲文明的学术研究、非洲文化的知识普及为一体。通过对博物馆的参馆,调研一行人感受到非洲文化原生品质与生活气息、强烈动人的非洲艺术美感也对非洲文明有了更深度的了解。

接着韩院长一行人来到会议室与浙师大非洲研究院接待团进行交流探讨。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首先对金融学院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非洲研究院进行了精简的介绍。其后调研交流就三方面进行展开:一、学习国别区域研究院的建设路径;二、通过学习浙师大非洲研究院的经验对非洲大湖区域研究奠定基础方向;三、如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交流期间现场气氛热烈,刘鸿武院长表示愿意与我院就非洲研究事宜在政企合作、科研人才等方面分享资源,期待进一步与越秀金融学院、杭州百家荟集团在研究贸易投资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研讨交流后韩院长一行人对非洲研究院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非洲研究院的运行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韩院长也对与会人员发出真挚的邀请,希望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也能来到美丽的越秀看看,加强高校与高校之间的借鉴合作。

本次赴金华的调研交流,领略了非洲独特风情,更让我院在国别区域研究和非洲大湖区域研究方面有了更清晰思路和建设路径。金融学院也将在日后加强与其他高校、企业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探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徐铭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