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学术沙龙暨“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第十一讲在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92


1230日,校研究基地第49期学术沙龙暨“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第十一讲在镜湖校区2-317会议室成功举行,我校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洪涛教授作了“RCEP背景下数字农产品开放路线图”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副院长付达院主持。

洪涛教授在报告中以“高水平市场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水平平安中国”三个内容作为引子,从今年全球新冠疫情的角度切入,围绕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签署,论述与“一带一路”、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从TPPCPTPP、中日韩三边自贸协定、WTO改革、G20、金砖五国、亚太、上合组织、以及刚刚签署的欧中投资贸易协定等关系,全面地、系统地阐述了数字农产品电商创新、数字农产品电商内容、数字农产品电商转型途径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强调新时代数字农产品电商的总趋势,提出了需要关注的几个焦点问题。

洪涛教授认为,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融合化发展,可以概括为“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后演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三个过程。讲座结束后,与会各位老师围绕讲座主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文:余娜

主讲嘉宾:

    洪涛,湖北天门市人,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国内贸易专家、电子商务咨询专家,农业部农产品市场流通专家,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电商战略顾问、阿里研究院专家、京东云专家、北京市优秀教师、粮食年度人物,60年流通领域具有影响力优秀流通专家、中国电子商务优秀专家、2014年粮食年度人物、G30成员、2019中国品牌新时代领军人物。2013年以来,每年发布《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中国粮食安全发展评估报告》,2018年首次发布《无人商业发展报告》,对各类无人店、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无现金交易进行了报告,网上转载率非常高。先后10多次应邀给发展中国家官员讲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演讲200多场,接受记者受访1500多次,发表多篇有重要影响的论文,有单篇论文引用率超过170次,下载超过8280次,抽样的10篇论文引用率达642次,下载42962次,受到社会的好评。


论坛简介:

    “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教师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讲坛以“感受名家风采,倡导自由交流,提升学术品位”为主旨,通过邀请国内外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教师广泛参与和开展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探讨,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繁荣学术研究和提升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