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学术沙龙暨“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第十讲在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83


1217日下午,校研究基地第48期沙龙暨“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第十讲在镜湖2-317会议室成功举行,我校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永龙教授作“RCEP贸易创造及对浙江的溢出效应”主题讲座。讲座由校科研处副处长杨晶教授主持,东北亚研究中心金健人教授、周颂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海如教授、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康学芹教授、王步芳教授、尹相国副教授、付达院副教授、科研处魏潘潘副教授等参加论坛交流。

 王永龙教授在报告中通过对现代贸易增长因素的分析,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阐述了制度、体制和政策建构对促进贸易增长的意义。从关税减让、非关税措施、负面清单等方面,讨论RCEP贸易创造效应。通过对浙江与RCEP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和贸易格局的演化分析,解剖RCEP贸易创造对浙江贸易增长的溢出效应。王永龙教授认为,RCEP对浙江贸易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率先行动,抢抓机遇,积极布局,精准应对。

讲座结束后,与会各位专家围绕讲座主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文:余娜 / 审核:安卫峰

主讲嘉宾:

 王永龙,教授(三级),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负责人,浙江省高校精品课程负责人。中国经济学会理事,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高校经济管理教学研究工作,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浙江省自科基金、浙江省社科基金、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改革等科研项目 10 余项,在《经济学家》、《经济管理》、《中国经济问题》、《当代经济研究》、《改革》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50余篇,出版《中国企业跨国经营》、《中国农业转型发展金融支持研究》等学术专著 7 部,曾获“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商务部国际贸易优秀论著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论坛简介:

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教师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讲坛以“感受名家风采,倡导自由交流,提升学术品位”为主旨,通过邀请国内外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教师广泛参与和开展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探讨,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繁荣学术研究和提升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