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缅怀先烈—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33



12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走进四明山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 勿忘国耻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以这样的特殊方式为不幸遇难的同胞默哀,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


 宁波余姚的四明山区,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全国十九个革命根据地之一,在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全体党员在党委李敏书记的带领下,奏唱国歌,向烈士敬献花圈并默哀,深切缅怀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并在鲜红的党旗面前,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


 仪式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参观了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这里曾是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和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军事指挥中心,从19415月至19459月底,浙东区党委领导浙东广大军民,进行了大小战斗643次,克复南汇、上虞两县城,攻克大小据点110余个,解放同胞400万,毙、伤、俘日伪军9000余人,取得了辉煌战绩,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陈列室里,井然有序地展示着大量的历史资料、照片、地图和战役图等,生动描绘了当年新四军英勇抗击日寇的情景,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先烈们铮铮铁骨的英雄气概和精忠报国的赤子之心。随后,我们参观了四明山根据地纪念馆。纪念馆里陈列着许许多多先烈们曾经用过的刀、枪、衣服和饭盒等,还有从敌人那里缴来的各种武器,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193712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面对极其野蛮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引领下,全民族同仇敌忾、共御外敌,最终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我国更是以立法形式将12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以不同形式来为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默哀。

 (徐铭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