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秀·经济创新学堂|全球贸易格局疫变后 外贸新生如何强身健体,赢取机遇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42

 

123日,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第七课邀请杭州百佳荟对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能为我院学生作“全球贸易格局‘疫’变后,外贸新生如何‘强身健体’,赢取机遇”的主题讲座。王跃能董事长结合当下疫情情况和经济发展情况介绍了“中美贸易战”与美国对华战略的变化、疫情过后,全国经济形势的走向、未来3-5年外贸行业趋势三个方面。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韩岳峰及学院四十余名师生,讲座由国贸系副主任李瑞主持。在介绍“中美贸易战”与美国对华战略的变化时主要分析了中国的经济因素、美国对华博弈、构建面向未来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总趋势等内容。


在介绍疫情过后,全国经济形势的走向时,主要展示了全球经济趋势、日常活动指标——G-7和主要新兴市场、2022GDP与危机前趋势的偏离程度的趋势图,这是中国机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介绍中国未来3-5年外贸行业趋势时,王跃能董事长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产品出口值以及出品份额的趋势图,分析了当下中国发展的优势并从中得出中国国际外贸发展形势良好。

除此之外,王跃能董事长还为国际新背景下,需要什么样的外贸人这一问题做出解答,提出了四个“一”,即:带好一张地图,外贸人的作战地图——世界地图;画好一张表,做好职业规划的时间规划表;练就一张嘴,除了语言本身,沟通服务要素的掌握;塑造一颗心,外贸来自日积月累的恒心。外贸精英应是懂营销、懂数据、懂管理、懂外贸,具备全球化视野,掌握互联网大数据,肩负中国制造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韩院长为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此次“育秀·经济创新学堂”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王跃能董事长的讲座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当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相关情况,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建议,希望大家在未来有更好的进步和发展。

(徐铭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