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浙江财经大学王春元博士“漫谈我的科研之路”讲座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281

20201126日,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于越秀镜湖校区2-317举办了“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第八讲),本次活动特邀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春元博士“漫谈我的科研之路”,分享从硕士研究生阶段、博士研究生及高校任教近十五年科研工作的摸索经历和成功经验。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付达院主持。

王春元博士首先讲解自身经历的的科研入门、迷茫徘徊、步入正轨等三个阶段,深刻剖析各个阶段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然后,王博士分享了科研项目申报的心得体会,包括基于已有研究适当转变方向领域、借鉴研读成功申报书的模板、尽可能从低到高逐级申报课题,专注联系科研领域和当前热点、培养受挫能力、细化并深化课题申请书等,分析了课题申报成功的关键因素及其应对策略。

紧接着,王春元博士以2020年自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为例,就如何就选题梳理文献综述与内容保持一致,如何通过学术及应用价值凸显课题的亮点,如何结合重点难点和主要目标搭建研究总体框架撰写研究内容,如何将思路方法应用到内容中得以实现,如何拟定研究特色和创新之处等问题,进行了非常详实的解说,并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在科研项目申报中的困惑。到了互动环节,王博士提出了跨学科交叉申报的话题,并建议老师们多参加学术会议,多与业界同仁合作交流。本次讲座对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对于科研项目申报书的写作质量和投稿成功率有很大的帮助,老师们纷纷鼓掌感谢王博士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最后,付院长分析了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目前整体的科研形势及其与兄弟学院之间的差距,鼓励年轻教师们勇敢尝试申报课题,要相信自己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和成·经世学术论坛”自20204月举办以来,一直受到院内外老师们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相信今后这一交流共享平台可以在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洪进 / 审核:安卫峰


主讲嘉宾:王春元 博士

王春元,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公共经济学及公共政策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或参与国内部分省(市)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绩效指标设计及评价工作。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得到省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在《科研管理》、《科学研究》、《财经研究》、《财经论丛》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担任《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多个重要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论坛简介

 “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教师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讲坛以“感受名家风采,倡导自由交流,提升学术品位”为主旨,通过邀请国内外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教师广泛参与和开展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探讨,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繁荣学术研究和提升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