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第四课聚焦数字金融发展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60


20201022日晚18:30,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第四课邀请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鲁春义博士为我校学生作“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数字金融发展及其趋势”云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付达院主持,院内外150余名师生参加。

 

鲁博士以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为起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定义、本质、特征及发展现状,然后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数字金融发展特征、应用及其趋势,并阐述数字金融对传统金融理论的影响与创新。最后,鲁博士耐心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介绍了上海市数字金融领域的创新举措,并对我校金融工程专业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和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突破,数字经济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目前浙江正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江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网上银行、金融服务外包及网上贷款、网上保险、网上基金等金融服务发展异常迅猛。本次“育秀· 经济创新学堂”的举办不仅助于同学们了解经济低迷和疫情冲击下的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而且有利于我校学生掌握数字金融在数字技术迭代视域下的发展新态势,对广大师生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前沿知识的机会。



开课嘉宾:

鲁春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美国麻省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为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理事、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上海市金融学会会员。在《财经研究》、《管理评论》、《学术月刊》、《经济学动态》等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目前主持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课题。


学堂简介:

 “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学堂以“感知经济发展脉搏,倡导创新创业精神,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为主旨,通过邀请教育专家、知名学者、商界精英和优秀校友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学生广泛参与和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创新创业实践,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拓宽专业视野、营造优良学风、加强人文素养和提升社会影响力。

(付达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