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王永龙院长作“供应链数字化”主旨报告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388


2020617日下午15:40,“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第四讲在2-221智慧教室成功举行,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永龙教授作“供应链数字化”主旨报告,并就其相关论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王院长首先从美国通过国家供应链战略促进供应链变革赋能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的事实展开,说明供应链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性,提出数字化供应链的四个普遍共识。王院长特别强调供应链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并认为在未来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和行动上要做到协同创新。

 王院长提出“相互作用”、“流动性”、“嵌套结构”和“协同”等关于供应链认知的四个关键词,并从数字集约化、技术迭代、技术-知识-能力的融会贯通等方面谈自身对数字经济认知的理解,并指出改造、融合、赋能和平台在供应链数字化的重要性。紧接着,王院长剖析传统供应链的内生难题,针对供应链数字化的重难点部分,就“认识、知识、人力”和“技术、链点、融合”这两组概念展开详细阐述,并提出企业应重视技术链点和推进链点数字化,再有序推进链环数字化,最后提升供应链的敏捷性和流动性。

最后,王院长与老师们交流了“供应链数字化的关键驱动因素和路径选择”和“供应链契约结构”等两个课题,并就供应链博弈、供应链金融及国别研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收获甚多。本场报告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付达院主持。


主讲嘉宾:

王永龙,教授(三级),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负责人,浙江省高校精品课程负责人。中国经济学会理事,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高校经济管理教学研究工作,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浙江省自科基金、浙江省社科基金、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改革等科研项目 10 余项,在《经济学家》、《经济管理》、《中国经济问题》、《当代经济研究》、《改革》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50余篇,出版《中国企业跨国经营》、《中国农业转型发展金融支持研究》等学术专著 部,曾获“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商务部国际贸易优秀论著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讲座简介:
        “
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教师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讲坛以“感受名家风采,倡导自由交流,提升学术品位”为主旨,通过邀请国内外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教师广泛参与和开展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探讨,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繁荣学术研究和提升社会影响力。

(付达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