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第三课在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253


2020610日晚18:30,“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第三课邀请国家资产证券化(REITs)课题组秘书长王步芳教授为我校学生作“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中国的应对策略”钉钉视频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付达院主持,院内外两百余名师生参加。

 王步芳教授首先结合当今时事政治情况,根据美国、德国和日本的经济发展趋势,以及与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对比,剖析了此次疫情对世界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其次,教授还分析了疫情对服务业、粮食等国内各个重要行业形成的冲击,深层解读了因疫情导致的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动荡等重要经济问题,并重点剖析了疫情对中国就业,特别是对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影响及国家应对措施的看法。


 最后,王步芳教授以近期的网络热点——地摊经济发展潜力的解读收尾,相信疫情必将过去,中国必将崛起。王教授对下学期在越秀的教学工作充满期待,并表示自己愿意摆地摊招生,希望能免费教越秀学生学习投资理财。


 讲座之后,同学们纷纷发表看法以及提出疑惑,教授也耐心的一一做出回应,并和大家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和体会。



 本次“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的举办不仅助于同学们把握疫情影响下的国内外经济走势,而且有利于我校学生了解国家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帮扶政策,对广大师生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开课嘉宾:

 王步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后,阿里巴巴与中国社科院联合培养的第一个电子商务博士后。长期从事金融研究、投资管理和项目融资工作,近年承担中国公共资产证券化REITS等重点课题调研,及参与资产证券化相关法律法规起草工作,主持完成多个金融机构并购和公募基金公司筹建、投融资项目,在资产证券化政策制定和投融资项目操作上具有丰富经验。


学堂简介:

 “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学堂以“感知经济发展脉搏,倡导创新创业精神,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为主旨,通过邀请教育专家、知名学者、商界精英和优秀校友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学生广泛参与和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创新创业实践,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拓宽专业视野、营造优良学风、加强人文素养和提升社会影响力。


(付达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