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指委专家把脉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407

 为了进一步促进专业建设,修订完善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66日上午,税收学系组织召开了线上的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来自专业领域、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税收学系的全体老师一同参会,会上对税收学人才培养的要求和特色展开热烈讨论。

 专家们提前审阅了人才培养方案,会上听取了汇报。财政学类专业全国教指导委专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指出,我校的税收学人才培养理念凝练比较好,突出体现了国际化、应用型和复合型的特色,尤其强调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并且在课程设置中都有所体现,这一点非常好。另外,在课程安排中,也十分突出地体现出对实践教学的重视,这是越秀税收学专业比较突出的特色。但是,同时也可能成为比较大的一个制约。主要原因在于,过于强调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开设过多、过细,可能导致挤压基础理论课的开设,使学生的基础理论学习受限,对未来可持续发展不利。建议要从长远出发,加强基础理论课学习,也为学生未来长期职业发展及考研打好基础。建议发挥外语学院优势,在专业课中开设更多双语、甚至全英课程,让学生可以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学好外语。建议开设学术前沿专题课、论文写作、文献选读等课程,增加选修课的比例,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专业成长方案。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财税学院院长杨光焰教授指出,总体上来看,我校税收学专业作为应用型大学的特色比较明显,目标定位比较准确,人才培养方案对于该专业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阐述比较清晰、具体、详实,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但是,如何在其中体现越秀特色,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凝练。尤其要注意权衡“厚基础”和“强应用”之间的关系,不可偏废。建议在国家建设新文科的背景下,考虑新技术的发展,如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对财税工作的深度影响,考虑开设前沿专题课、财税计量、数据库实验等课程。尤其,在今年五月,教育部下发课程思政专项文件的背景下,必须考虑在所有课程中纳入思政教育。

 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洪涛教授指出,税收学的培养目标非常明确,培养规格和要求也比较完善。建议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考虑学生的就业不仅是从事企业的财税工作、也可以从事外贸公司及政府相关财税部门工作。课程建设中应注重体现时代特征,体现新经济的发展要求。加强实践基地建设,跟进税收实务前沿,要有时代敏感性,研究减税降负问题、网络税收、跨境税收问题,研究新全球化趋势下国际税收避税问题、数字经济发展对财税工作模式的影响等。 

 会上,韩岳峰院长致辞,对疫情期间,专家在百忙之中,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对税收学专业的发展贡献宝贵智慧、助力学院的专业建设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梁媛媛副院长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的理念,以及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情况,张玮华副主任介绍了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和说明及专业建设情况。


 会议的最后,付达院副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发言从人才培养定位,核心课程教学内容的构造,课程体系的设置,专业课程的模块化,实训课程的整合,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岗位需求等方面对税收学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一一点评,并对方案中不够完善的地方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专家的深厚的学养和中肯到位的点评,把脉税收学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又为专业建设建言献策,拓宽了我校人才培养的眼界和思路,为税收学专业的发展指明了建设与改革方向。

(梁媛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