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举办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214


68日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在2-221智慧教室进行了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金融学院韩岳峰院长、李敏书记、梁媛媛副院长、凌玮副书记出席了会议,比赛特邀酒店管理学院尚云峰副院长作为点评嘉宾。

会上,李瑞老师分享了《国际经济学》中关于“大国提高关税效应分析”的教学设计。

 邹兵老师分享了《会计学》中“学习增值税免抵退税”的教学设计。

梁媛媛老师分享了《国际贸易实务》中“凭标准买卖”的教学设计。

徐丽老师分享了《保险学》中“购买保险的五大坑”的教学设计。

尚云峰副院长,首先对几位老师的精心准备表示肯定。同时他也指出,微课教学设计首先应有教学理论和理念的支撑,同时要体现“外语”院校的特点,还应注意结合课程思政的元素。应在对照评审标准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而创新的方法必须建立在教师对教学理论扎实的学习和深入的思考的基础上,广泛的汲取优秀视频的制作经验,多学习和揣摩,多进行有益的尝试。教学设计应体现出大众化、趣味化和通俗化的特点。教学中还应该适当地使用教具,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教学互动的游戏环节设计,突出“学做结合”。他同时建议,要形成团队,分工合作,集体攻关。


韩岳峰院长指出,教学设计应该围绕一个主线,突出主题,提纲挈领,清晰简洁,让人一目了然。教学设计应该有趣有益,选择贴近日常生活具有吸引力的例子,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教学设计的文本,应该格式整齐、美观,文字精炼,字斟句酌。

王步芳教授建议教学设计中应突出拓展知识,让学生不仅要学到基本知识,也要增强教学内容的历史厚重感。李敏书记建议格式文本应统一。王燕教授建议选题要让人眼前一亮,体现出与众不同。

通过本次微课教学比赛,老师们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今后通过更多的团队协作,长期坚持,对建设一流课程,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大有裨益。

(梁媛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