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金融学院开展微课教学设计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394


62日下午,金融学院在2-221智慧教室,举行了微课教学设计经验分享会。梁媛媛副院长主持了会议,她指出随着教育部20194月推出的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和201911月,教育部将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实施,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为目标,认定的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将会全力唱响“三个一流”主旋律,引导高校回归育人本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

20198月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就指出: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课程改革,应该面向未来,培养适应新的社会经济需求的新商科人才。如何在课程改革中贯彻落实“两性一度”的教育理念,如何在课程设计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润物无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专业提升为目标,设计课程内容,选择教育手段和方法,建设精品在线公开资源课,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这些目标的达成,都必须依赖精心的教学设计、周密的过程管理、严格的考核机制。

作为精品在线公开资源课的核心要素——微课,如何通过精妙得当的选题、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彰显自身的教学特色和优势,如何利用好本地得天独厚的社会经济发展优势,挖掘本土化的案例,形成独一无二的商科课程特色,将是我们在未来同类院校课程竞争中突围的不二法门。


因此,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兄弟学院的优秀教师徐艾菂老师来分享她关于微课设计的经验。徐老师毕业于英国埃克斯特大学工程及管理专业硕士;交通运输专业、英语专业双学士。现任职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物流管理系。曾荣获2019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一等奖,2019年教育部“智慧教学之星”称号,并多次荣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微课教学设计比赛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比赛一、二等奖。主讲课程《生产运作管理》被评为浙江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徐老师从微课设计类型、微课比赛要求与评分标准、微课作品示例、微课作品示例、微课设计流程、其他获奖微课展示等五个方面结合自身的比赛经验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说明。她首先介绍了教学型微课和比赛型微课的不同。从而引出,不同的教学活动中,微课教学的评价标准的差异。接着她详细分析了,微课比赛评价标准,并围绕着这些评价标准,介绍自己教学设计的具体想法和做法。

她尤其强调比赛型微课设计要十分重视选题的切入点,首先选题的名称要有吸引力和创意点。其次,课程的设计要融入自己的思考和经验积累,不仅要具备记忆点、冲击力,更要有环环相扣的精妙的设计和独特创意,还应体现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娴熟应用。再次,她提到了设计前期的理论学习提升与教学资源、素材和实践积累以及后期的制作加工美化都十分重要。最后,她还特意强调了,优秀的作品应力求完美,注重细节。课程录制时,包括教师的整体形象设计、发型配饰、妆容等都应十分考究,包括教学用语、语速、语音、语调,肢体动作设计等都应合理恰当。

徐老师的分享不仅高屋建瓴,把握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和标准,而且对省级一流微课的设计也如数家珍,研读细致,把握精髓,讲解细致周到,具体详实,使现场参会老师获益匪浅。分享会不仅有来自金融学院各系、教研室主任和老师,还吸引了兄弟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参加,国际商学院孙一得副院长、留学生学院的王佳平副院长也拔冗参会,酒店管理学院也有不少老师前来参加分享会。

希望这样的院际分享和交流,能够推动我院一流课程建设和微课教学设计和比赛等工作更上一层楼。

(梁媛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