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邀请王步芳教授作“财经专业的就业需求与素质培养”主题视频讲座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46


61日晚上18:30,“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第二课邀请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王步芳教授为我院学生作“财经专业的就业需求与素质培养——以投资学为例”视频讲座。院内外百余名师生参加,线上反应良好。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付达院主持。

王步芳教授首先以1947年燕京大学(北大前身)和2011年北京大学女生宿舍的环境对比,以及从武汉大学一名大学毕业生的忧思所映射出的读书和不读书学生的思想对比,得出不一样的学习态度会有不一样的大学生活的结论。紧接着,王教授再通过赌王何鸿燊的感悟告诫学生在大学里要好好读书,读书才是真的,不赌就是赢家!

之后,王教授的讲座从投资学专业的市场需求分析、国内重点高校的投资学学科现状、财经专业学习规划以及财经专业素质学习的主要措施等四个方面逐一展开。王教授首先分析投资学学科专业的就业排名,投资学毕业生的主要就业行业和城市,企业对投资学毕业生的需求分析等,总结出投资学专业的强大竞争力和未来前景。为了让学生对学习过程更加得心应手,在介绍国内重点高校的投资学学科现状之后,王教授重点讲授了投资学专业的学习规划和方法,解开学生心中的一个个迷惑,更让学生懂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王教授给学生提供了五条切实可行的学习措施。王教授强调,时间规划对于我们每个人来都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时间安排的合理,才是跨出进步的第一步。而且也告诉学生,学习是靠积累和钻研的,智商的影响并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地方在于自身努力。此外,严于律己、博览群书、广交朋友,在大学生活中一样都不能少。同时要多考证,对自己狠一点,给自己留一条路。

最后,王教授勉励同学们既要多读书、读好书,又要关注全方面发展,这样才能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王步芳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让师生们深受启发,相信会对我校财经类学科专类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开讲嘉宾:

王步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后,阿里巴巴与中国社科院联合培养的第一个电子商务博士后。长期从事金融研究、投资管理和项目融资工作,近年承担中国公共资产证券化REITS等重点课题调研,及参与资产证券化相关法律法规起草工作,主持完成多个金融机构并购和公募基金公司筹建、投融资项目,在资产证券化政策制定和投融资项目操作上具有丰富经验。


学堂简介:

“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学堂以“感知经济发展脉搏,倡导创新创业精神,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为主旨,通过邀请教育专家、知名学者、商界精英和优秀校友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学生广泛参与和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创新创业实践,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拓宽专业视野、营造优良学风、加强人文素养和提升社会影响力。


(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