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与酒管学院举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分享和申报交流会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34


527日下午,金融学院与酒店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分享和申报交流会,旨在推动两个学院课程建设方面的合作和交流,进一步提升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的质量,提高申报成功率,为经济管理类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和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推动经济管理类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金融学院梁媛媛副院长指出,随着网络在线教学的普及,混合式教学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教学形态蓬勃发展起来。尤其在本次新冠疫情期间,混合式教学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教育技术的提升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混合式教学将成为一种不可抵挡的发展潮流,推动课堂教学的深度变革。在国家建设一流课程的推动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将推动一流课程的建设、发展及应用,促使在线精品公开课发挥更大的共享效应和协同效应。

本次课程改革交流分享会得到酒店管理学院大力支持,尚云峰副院长带领的优秀课程建设和改革团队成员魏爱萍主任分享了她在《酒店收益管理》课程中基于SPOC+交互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实践,魏老师具有丰富的课程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她从项目的申报要求、选题、教学改革目标和思路、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她特别指出,申报的基础和条件以及前期的研究积累和成果非常重要。教学的理念要先进,改革目标要明确,改革的实施过程及路线要清晰,课程考核方式及评价要体现对目标的达成度检测。随后,她对 SPOC及交互学习在《酒店收益管理》课程中的具体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徐翌老师从《国际贸易学》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建设过程出发指出,教学改革之初就应明确,建设的目的是什么?结合国家的政策和教育部的指导文件,寻找课程改革的背景和依托。从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立意要高远。突出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作用和性质。提出符合产业人才需求、未来社会发展、教育教学新趋势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此基础上确定教学改革的目标,统领教学内容、手段、教学组织和教学评价的改革。

王引之老师分享了基于对分平台的《国际投资》课程的教学改革设想,柳萍老师介绍了基于OBE的《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思路,徐芳老师分享了《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改革思考,褚学力老师分享了《个人理财》课程的教学改革路径。

感谢酒店管理学院为本次教学交流和分享提供场地支持和茶歇服务。希望两院的教学交流活动可以长期互动,推动经济管理类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发展,为经济管理类学科共建奠定坚实基础。

(梁媛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