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第二讲/ 浙理工陈晓华教授作经管类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62


522日下午15:30,“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第二讲邀请浙江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浙江理工大学陈晓华教授为我校教师作“经济管理类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细节和策略”专题辅导。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付达院主持。

 在讲座中,陈晓华教授首先回顾自身课题申报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基金项目申报的几点经验,特别提到不断思考总结、不断落笔归纳,养成阅读经典、新闻及政府规划文件的习惯,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与语言素养,及时抓住项目研究突破口。紧接着,赵晓华教授从选题、文献收集到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框架解读。在选题方面要视野开阔,首先需要了解同行在研究的问题,再掌握国家的政策导向,提炼有价值的问题,结合专长,进一步思考论证,立足点高、简洁具体、突出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在撰写申报书方面避免出现研究价值不大、创新性不强等问题,要逐字逐句锤炼,认真打磨每个细节,文献综述方面则要按照研究脉络处理,引用名人名篇,客观评价研究进展针对研究内容这一重点部分,陈晓华教授运用自己的课题申报案例展开了解读,为教师们进行经管类基金项目申报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讲座结束之后,大家就申报选题、内容框架撰写等方面的疑惑与陈教授进行在线交流。陈教授一一耐心地作出回应和解答,并和大家分享了自身从省部级课题向国家级课题突破的经验和体会。此次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辅导,激发了教师参在科研工作上的积极性,增强教师们申报课题的自信心,为经管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开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讲座嘉宾:

陈晓华教授,现任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院士对接青年英才计划培养对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项。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统计研究》、《科学学研究》等国内一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4部。曾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三等奖,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省部级奖6项。


论坛简介:

 “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教师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讲坛以“感受名家风采,倡导自由交流,提升学术品位”为主旨,通过邀请国内外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教师广泛参与和开展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探讨,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繁荣学术研究和提升社会影响力。

(付达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