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秀·经济创新学堂正式开课——浙大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谢红梅副主任作“大学生涯规划与管理”主题视频讲座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307


429日晚上18:30,由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全球职业规划师谢红梅主任主讲的“让生命之花绽放出青春应有的光彩——谈大学生涯规划与管理”线上视频讲座成功举办,“育秀·经济创新学堂”正式拉开帷幕,我校一百六十余名学生参与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反响热烈。

 学校施文妹副书记首先致辞宣布“育秀·经济创新学堂”正式开课!施书记对谢红梅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讲座主题——“大学生生涯规划与管理”予以充分肯定。施书记指出,大学时期作为职业生涯规划的黄金阶段,对大学生未来职业走向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并与学生们分享感悟:“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一个我们要创造的地方。通向它的道路不是人找到的,而是人走出来的。走出这条道路的过程既改变着走出道路的人,又改变着目的地本身”。最后,施书记对“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的举办表达美好祝愿,希望通过一系列专家学者的加入,“育秀·经济创新学堂”能成为一个推动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

 谢红梅副主任以关于高晓松炮轰清华学霸的视频开场,引出大学生要担任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远大志向,牢固树立我的生涯我做主的意识,主动掌握大学生涯规划与管理的有效方法,持续提升自身的行动力。此同时,越秀师生要努力为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而努力,让生命之花在最美好的年华绽放出绚丽的光彩!之后,谢主任将生涯规划分为三部分:愿景、路径与结果,围绕这三个主题进行详细剖析,联系客观事实,讲解到底如何合理有效进行大学生涯和未来职业规划。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 谢红梅

 谢红梅将愿景比作理想的灯,提出思考模式转型——黄金圈法则,并围绕竺可桢、马云等社会成功人士的实际经历,对比大众模式与非凡模式,让同学们感受差距和引发思考。针对大学生现下情况进行合理引导并进行力量整合,从而使理想真正具有可操作性。在第二部分,谢红梅将路径比作前行的路。谢红梅主任围绕“生涯规划的基础”、“生涯选择是关键”以及两个名词“个体的职业定位”和“生涯规划金字塔”进行深刻解读,指出生涯规划中觉知与承诺是最重要的基础,而生涯规划要做出最佳选择必须要通过多方面思考,积极响应国家与世界,在不断完善自身的过程中,找到真正该去的地方,而能力是职场生存与发展的通行证,不同的能力亦会影响职业的选择。 

谢红梅提出“能力=心态×沟通×知识”、“每天进步一点点”和“变革方式:对现状的不满×对未来的愿景×第一步实践>变革阻力”等三大公式,解读目标设定与管理的SMART原则,与同学们分享了成就故事——STAR化的可衡量业绩的应用案例,希望同学们化心动为行动,克服懒惰和怯懦。谢红梅指出,大学绝对不只是一张文凭,提倡以始为终,尽早树立简历意识,将技能合理分类,然后,谢主任回到大学生本身,提供具体的方向与方法,希望大家能够在锻炼中不断完善自己。最后谢红梅指出结果即为“五子登科”,要得到定会有迷茫,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当下,创造未来,直面困难和问题,向着目标持续行动。最后,谢红梅主任也希望大家有我的生涯我作主的意识和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愿景!

 同学们听完讲座受益匪浅,与谢红梅主任进行热情的互动。针对学生现阶段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谢主任热情耐心一一作出解答。谢主任的本次演讲立意高且实用性强,相信这对同学们在校学业生涯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能起到很好的的指导作用。

 “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李敏书记主持。

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 李敏


开讲嘉宾:

 谢红梅,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全球职业规划师、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浙江大学生涯辅导类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杭州市共创式生涯教育创始团队成员。长期致力于大学生生涯规划辅导、就业指导和职业素养教育,在浙江大学生涯辅导类课程教学设计及实践方面作出大量开创性工作,曾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和杭州市师友计划优秀导师等荣誉称号。


学堂简介:

 “育秀•经济创新学堂”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学堂以“感知经济发展脉搏,倡导创新创业精神,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为主旨,通过邀请教育专家、知名学者、商界精英和优秀校友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学生广泛参与和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创新创业实践,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拓宽专业视野、营造优良学风、加强人文素养和提升社会影响力。


(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