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线上教学心得 优化网络教学效果

——数学教研室线上研讨贺光华老师网络公开课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381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学校的教学工作全部是线上教学的形式。在415日贺光华老师上了一堂非常成功的网上教学公开课《分布函数与密度函数》。之后,在418日上午,数学教研室的举行了相应的线上教学研讨会。基于贺光华老师的公开课,针对网上教学存在的特殊情况和困难,教师们彼此交流了教学心得,对如何提高网上教学的教学效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线上教研分为两个流程:

  1. 对贺光华老师的公开课的教学过程做分析评价

贺光华老师是一位非常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在她的课上不仅班上的同学都能认真听讲,还不时还会有别的班的学生来蹭课。她的备课讲课的最大特色和优点是能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非常了解同学们的困难所在,合理安排教学进程和内容。

分布函数与密度函数是概率论中有关随机变量的两个最重要的基础概念。掌握两个概念的定义以及彼此的区别和联系是这节课的核心内容。贺光华老师考虑到上个学期的数学课是《线性代数》,在同学们大半年时间没有接触微积分的情况下,不少同学的微积分基本知识有些模糊了。所以她首先安排了一些时间回顾有关极限与积分的必备知识。









(微积分基础复习) (教学目标)

接着,贺光华老师就给出这节的内容要求提纲,明确告诉同学们这节课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包括基本概念的定义性质与彼此的联系,以及要解决的数学问题。这点对于数学网课是非常有好处的的。因为数学课的特点是知识前后连贯性非常的强,同学一走神就容易跟不上节奏,在网课的环境下尤其如此。明确教学目标,有利于同学把握主线,便于课后复习。

在之后的上课过程中贺光华老师也注意和学生互动,并不是一味的单方面讲述。她会给学生思考和答题的时间,并对学生的解答做出点评。贺光华老师会同时挑选正确的解答和一些典型的错误解答,作对比的讲述,让同学明白错误所在。

(比较5位同学的解答)

总之,教研室老师一致评价这是一堂高质量的公开课。教学内容难度深浅适中,教学过程设计安排合理,全程学生能保持学习兴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高。

  1. 线上教学心得交流

之后,教研室老师们结合公开课以及自身的线上教学实际情况,特别针对线上教学的问题做了经验交流。

第一,在线上教学如何得到教学效果的反馈。老师们都会提问题让学生回答,但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总是会集中在少数几个同学上。虽然在线下这个问题也是存在的,但可以通过老师寻走课堂以及同学的反应了解总体掌握程度。而在线上一旦有同学贴出答案,别的有的同学可能只是拷贝了前面同学的答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多数老师会采用随机点名回答问题的方式,但也不能完全杜绝学生从其他通讯工具中要来答案的可能。孙小军老师和倪臣敏老师则采用在智慧树上小测验的方式来了解学习情况。

第二,如何培养和鼓励学生的自学能力。一方面,线上的教学效果要完全达到线下的教学效果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教育的目的首先在于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数学课尤其如此。著名数学家前山东大学校长潘承彪院士就说过“本质上,所有数学知识都是自学的”。当然,我们学校同学的自学能力还是比较弱的,但还是要尽量引导。所以向贺光华老师一样明确给出教学的目标和要求是非常有好处的,便于学生抓住主线来预习和复习。目前,网上的数学基础课的视频很多,但不要盲目推荐。推荐多了,学生精力有限不知道看什么,而且学生已经上了学校的网课不太有动力看别的网课。李彬老师推荐可以让同学看一些包含数学知识的短视频,例如牛津大学就有一分钟动画讲“希尔伯特无穷旅店”生动有趣又能引起学生思考。

第三,关于作业的批改问题。数学课的作业是比较多的,基本每节课都会布置。而目前数学教研室的老师又普遍每周16-18节课,孙小军老师和李彬老师目前每周都超过二十节课。作业完全批改是不可能的。所以,老师的做法都是在每节课之前先讲评上次作业,让同学们自己对答案。另外,要充分利用软件的功能,设置作业截至时间和迟交时间,掌握总体情况。

第四,目前很多学生还没有数学教科书,所以PPT或板书上概念和定理的叙述要比线下的时候要更详细。线下的时候突出重点难点即可,现在由于学生没有教科书对照,要把所有定义命题定理都写清楚,然后强调圈出重点。

在近一个小时的教学研讨中,教研室老师们都积极发言,总结经验。希望通过本次线上教研活动,老师们进一步创新网络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强化教学管理,用更加优质的教学活动,确保学习效果不打折。

(李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