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赵伟教授视频学术报告成功举办——“和成•经世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序幕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338

4月17日下午15:30,知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赵伟教授“经济全球化何去何从?——兼谈国际贸易研究者的知识构建”主题视频学术报告成功举办,“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由此正式拉开序幕。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线上反响强烈。

  

赵伟 教授

朱文斌副校长首先为“和成•经世学术论坛”致辞,并对论坛的发起表示充分肯定。希望通过这一平台邀请国内外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提升学术品位塑造人文精神、繁荣学术生态和加强应用研究,在校园形成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最后朱校长表达对论坛的美好祝愿,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将论坛打造成地方高校的精品,进一步提升越秀的社会影响力。

   在首场讲座中,赵伟教授首先从青年教师研究贸国际贸易问题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三大能力谈起,针对目前新冠疫情蔓延而引出的世界经济、中美关系和经济全球化等三大话题,从时间序列剖析与之相关的短期、中期和长期问题,引出讲座主题——“经济全球化何去何从?”赵伟教授介绍了目前学界和自媒体分歧较大的三种不同说法之后,提出围绕三个“W”构成主线,并依赖经济史、经济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观察能力对经济全球化问题进行较为准确的判断。

赵伟教授对Thomas FriedmanR Baldwin对经济全球化的两种代表性说法进行深刻解读,对本轮全球化的起因进行系统梳理。他认为导致本轮全球化的关键因素在于政治一体化为文化一体化开辟了新空间,而互联网引发的信息技术革命奠定了技术基础。本轮经济全球化的特征与特点显著地体现在供应链和价值链上。经济全球化逆转轮的热炒,表面上多半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而起,而其深层原因实经济全球化的利益分配有偏和政治家的借机鼓动。

针对反全球化的鼓噪和行动,基于比较优势、消费者偏好多样性和规模经济等理论视野,赵教授非常赞同“经济全球化非认为设计”的观点。在特朗普主义和疫情冲击下,1990年代以来的新一轮全球化无法很难再以现有的国际治理框架持续下去,疫后我国将要面对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对外开放环境。他对发展前景表示乐观,认为经济全球化不会逆转,但全球化的放缓和分岔会极大损害我国利益。最后赵教授提出,处于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应维护世界经济治理多边体系,并用好市场和区际分工两张牌,而这一切的关键又在于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

讲座结束之后,校内师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赵伟教授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师生们认为论坛的开展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赵伟教授的首场讲座有高度、有深度,听后不仅有利于把握当前疫情下经济全球化走势,而且对教师进行国际贸易等人文学科问题的研究具有深刻启示和借鉴意义。

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教师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次论坛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韩岳峰院长主持。

  (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  供稿)

 

开讲嘉宾:

赵伟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CRPE首席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学术院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徳学院)、德国明斯特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及日本神户大学、立命馆大学、经济产业研究所(REITI)等高校客座教授或智库机构客座研究员。研究兴趣涵盖国际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及外国经济史等领域。迄今在Journal of Worl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近300篇,学术随笔300多篇。著(编)有《干预市场》、《高级国际贸易学十讲》等书19部,获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突出学术贡献奖”。

 

论坛简介:

和成•经世学术论坛”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发起,秉承越秀“和成•育秀”之校训面向全校教师设立的系列精品讲座。本讲坛以“感受名家风采,倡导自由交流,提升学术品位”为主旨,通过邀请国内外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开展讲座和报告活动,同时提倡教师广泛参与和开展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探讨,进一步打造学院品牌、活跃校园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繁荣学术研究和提升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