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体验(五):学生互动相比线下更积极(徐芳)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3-22浏览次数:492

 

 在以往的教学中,虽然对网络教学有所了解,也在授课中使用过相关平台辅助教学活动的展开,但完全通过网络进行全程教学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为本学期的线上课程做了长时间的准备与探索,在授课过程中不断反思改进。

 一、前期准备

1.教学设备的调试。使用家中台式电脑,其上有摄像头,并配有耳麦,但家中网络信号不够稳定,尝试多次,容易出现卡顿现象。因此,购买了新的路由器,同时尝试打开手机共享热点,使用手机流量上网。目前来说,使用手机流量较多,能够支持课堂顺利推进。

2.教学平台的选择。停课不停学以来,有多种教学平台可供选择,学校相关部门发了多个链接供老师们学习参考。通过对本课程的分析,以及与其他老师们的沟通交流,最终选择钉钉和智慧树两个平台进行教学,建立班级,请学生加入。使用钉钉进行直播上课,在智慧树设立共享课和翻转课,完成其他的教学环节,如预习、讨论、作业等。

3.教材的准备。学生手中没有纸质课本,所以必须解决教材问题。通过与出版社沟通,获取了部分的免费电子教材,告诉学生网址,并将其中的一部分截图发到学习资源中,进而可以督促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及课后巩固。

4.教学资源的搜集。《国际贸易实务》是一门非常成熟的课程,经过前期本系专业老师们的努力,本门课程已成为了我校的精品课程,也是浙江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的课程,具备网络教学的基础。同时,慕课网上也有很多该课程的优质资源,也可以引入课堂。


 二、教学设计

 本课程学习一学期,每周2学时,共34学时,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并认真执行。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以90分钟(即2学时)为单位,保证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的一致性,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可随时互相转换。

  1. 课前预习

 在上课前,将相关资料上传到智慧树翻转课堂中的学习资源,并在学习任务中布置课前需要预习的内容,同时在钉钉群通知同学们进行课前预习。

2.上课直播

 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直播上课,提前十分钟进入直播间,通过投票的方式进行签到,课程结束后通过回放数据分析确认出勤状况,列入平时成绩考核。上课后首先进行知识回顾,对上次课程的重难点予以复习,并通过作业评析将其巩固。之后学习新的内容,先布置学习重点,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对问题的思考来听课程最核心的知识点。之后播放慕课网上的优质课视频(每次十五分钟左右)进行学习,结束后,学生通过钉钉平台留言回答之前布置的问题,老师进行讲评,对本节课的重难点进行消化吸收,对其他内容进行补充讲解,并在授课过程中设计便于平台回答的问题,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内容讲完后,对本次课进行总结,并布置作业。


3.课后巩固

 学习新课后,要求学生阅读学习资料中的电子课本相关章节,巩固所学。之后完成智慧树翻转课中布置的讨论及作业,并同步做完共享课中的测试题。批改作业后,对成绩进行分析,以备下次课进行习题解析,使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知识点。同时,学生可在共享课中回看优质视频,也可在钉钉上进行课程回放,重新思考课堂上不明白的知识点,也可以在智慧树平台提问讨论,与老师进行交流。

 三、教学反思

 到目前为止,授课较顺利,网络无卡顿现象,学生互动相比线下上课更加积极,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思考解决:

1. 大部分同学的学习只依靠课上的时间,课下对预习和复习的内容不够重视,相关资源查看人数较少,上课检测时错误率较高,需要采取措施督促学生重视学习的各个环节,以后的任务布置要更加明确具体,利于评价考核。

2.学生没有纸质教材,不利于课程的学习。上课时间只能讲解最核心的重难点,还有一些简单的知识点及案例等需要学生自己学习消化,但很多同学不愿意看电子课本,不习惯做电子笔记,从而会影响到学习的效果,需要进一步对学生做好思想工作。

3.未充分利用钉钉和智慧树的全部功能,需要进一步予以熟悉并加以应用,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具有吸引力。我将积极进行咨询,参加各种培训,向优秀老师学习,解锁平台各项功能。

 总之,在网络教学中,我学到了新的授课方式与技术,有了一种全新的体验,更加明白,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要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活动。我会继续探索研究,交流互动,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争取更好的下一堂课。

(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