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体验(三):在线教学模式是重要的课题(徐丽)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87


为了顺利的完成学生的学习计划,减轻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学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网络教学,即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也是检验师生在线教学和学习的机会。

教学准备

第一步是教学设计,区别于以往面对面的教学形式,通过对学生调查和在线教学的再了解,熟悉在线教学的特点,学生状态,上课形式、素材整理等。在教学目标下,重新组织学习活动,做好教学设计。第二年,因为已有立项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优慕课平台《保险学》课程在建设期,教学前对于平台资源进行梳理和更新,针对相应的教学对象进行适当调整。第三,对于录课设备和流程、互动平台钉钉试用和熟练,建好钉钉群。

教学过程

提前1天在钉钉群,发布学习任务和活动,并同时在优慕课平台上提供本周学习指南,提前在钉钉群做好提醒,回复学生的提问,提醒大家注意上课时间并在课程上课时间段设置打卡任务,帮助学生养成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习惯,鼓励学生提问,思辨,创新,并在课程中就学生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和交流。


教学监控

课程学习任务发布后,在学生钉钉群发布公告,并开始查看学生的学习状况,学习时长、观看老师视频时长,学习测试情况,提问情况等。

在线测试分析

教学效果

教学前的认真精心有诚意的充分是有良好教学的前提。经过与学生交流,学习数据,能完成在教学前对学生在知识、能力、素养上预设目标。学生对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掌握较好,学习态度较为认真,还能积极参与到选做的讨论题。

尽管准备充分,但也一些小状况,比如视频打不开、无法留言、学习后学习记录无法查到等技术问题,经过沟通后,都可以快速解决。大家经过2周的学习,基本适应了本课程的教学形式。

总结

2020年的春季学期显得特别不同,在线教育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借助互联网、计算机技术等手段,建设好以学生为中心的网课,让同学们和老师们都有所改变,快速适应在线教学模式是未来重要的课题!

(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