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之忆|新加坡华文教学实习感悟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353

 113-25日,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804班吴雅琳同学到新加坡参加了由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组织的《新加坡华文教学实习项目》,项目的主题为“狮城有约——和我一起用汉语搭建文化的桥梁!”。

20多天的时间里,我校的项目成员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汉文教等著名胜地,聆听了《新加坡的历史与发展》、《狮城作家系列 (丁云)  :文学不老》、《新加坡文化历史介绍》、《南大创办历史及发展现状 》、《汉文教讲座》等文化讲座;到鱼尾狮公园、滨海湾花园灯光秀、新加坡海事博物馆(圣淘沙)、南大本部校园等地进行了文化访学;在滨海湾艺术中心等地,现场体验了《水幕声光秀:时光之翼》、《诗歌舞剧:忆向狮城》等狮城特色文化;在南洋亚洲学院,参与、服务了《“ 筑梦狮城”国际青少年美术书法大赛》;与新加坡汉文教集团策划、组织了《喜迎金鼠年特备活动》,项目成员现场书写春联、福字,现场制作创意纸袋灯,还有简笔画:十二生肖礼赞,吉祥窗花剪一剪;民族舞:跳出文化韵味等活动,现场进行了中华文化传播;并同当地青年一起进行了《在黑暗中对话》世界知名团建活动;在汉文教职员工作坊,还和大家一起进行了《课堂游戏的设计》、《简笔画》等活动。


每每谈谈起这次行程,吴雅琳同学总是意犹未尽:

当初报这个实习项目有些迟,但是很幸运没有错过,细想在新加坡的这一个月,很新奇很精彩,遇到了细心周到的董老师、石老师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体验了早九晚五上班族的生活。

实习的开始,我们进行了破冰活动,大家自我介绍、玩了游戏,拉近了距离,一起参加项目的都是研究生、大三的学长学姐们,但都很有趣很照顾我,很高兴能和大家认识。一行九人,三人一队,分别去了不同的实习单位,我去了南洋亚洲学院,在实习期间,我们乘坐地铁、公交,吃着本土食物,过着和本土工作者一样的生活,很快就融入到这一环境中。实习让我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接触到了很多新鲜事物,我们优化了南洋美术(nyar.com.sg)网站,录入新加坡艺术考级信息。不仅如此,我们还协助参加了2020年“筑梦狮城”国际青少年儿美术书法大赛,见证了从世界各地来的绘画爱好者的成长。听课、学习新加坡英语、数学教学法,感受中新教学的不同。实习之余,我们还去了很多地方,切身的感受新加坡的文化,一个月的时间,新加坡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牛水车、环球影城、小印度、鱼尾狮公园、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国立大学等等没有我们没去的地方。

来新加坡是次全新的尝试,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待一个月,第一次没有在家过新年,第一次....,很感谢这次尝试,让我认识了不一样的自己,知道自己原来可以这么独立,在迅速的融入新环境。刚到新加坡我们也遇到了挺多的难题,幸运的是,在不停的摸索中,都被克服了。这次的新加坡实习让我坚定了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多出去走走看看世界之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到微信公众号“越秀金融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alfQi9jaNl1Jw0fXurHTvQ

 查看

(学工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