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为“一带一路”语言铺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52

越秀:为“一带一路”语言铺路


 日前,“中国‘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韩FTA未来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这是学校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又一举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学校打出语言铺路“组合拳”,外语语种不断增加,专业新名片越擦越亮,对外交流日益扩大,成为浙江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基地,综合实力连续3年列中国语言类民办大学第三。在日前发布的《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排行榜,再次名列浙江省其他本科院校(硕博院校除外)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第一。

 新时代外语类高校顺应国家战略,发挥自身优势,争当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阐释者和建构者大有作为。我校是浙江最早创建的外语类高校。五年来,以建设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民办大学为办学定位,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贸易、金融、电商、旅游、文化等合作领域对多语言人才需求,主动寻找提升办学特色和质量的着力点,优先发展沿线国家语种,在省内率先开设泰语、印度尼西亚语、捷克语等“一带一路”所需的非通用语种专业。

 义乌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布局商品中转集散地。我校毕业生在义乌就业创业的超过300多人,今年仅西班牙专业在金华义乌的就有100多名。为适应义乌连通捷克、俄罗斯、西班牙等3条线路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营对人才的需求,学校今年又新开设捷克语专业。捷克语、俄语和西班牙语3个专业招生超过200名。

 我校小语种专业招生年年火上一把,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招生录取分数屡创新高,生源质量上升态势明显。省内本科招生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泰语、印度尼西亚语、捷克语等13个外语类专业,最高分超过二段线50分以上,占外语类专业的81%以上。招生面向全国18省份,开设的外语语种达13个,国际经贸、国际商务、投资、酒店管理等34个本科专业,今年招生规模达4785人,全日制在校生达17000人,成为绍兴学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也是浙江省办学资源丰富、外语语种最多、外语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高校。在2018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我校阿拉伯语、泰语和印尼语和商务英语等4个专业列中国大学文学排名第一专业,朝鲜语、商务英语为5星专业,德语等7个专业为4星专业。

 我校实施“外语+”人才培养战略,打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公民的通路,实行“英语+辅修、小语种+英语+辅修、非通用语种双外语、非外语类专业+英语(或小语种)”人才培养模式,深度融合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本土教学与境外教学,提升专业内涵,优化课程设置,拓展选修课程,每个专业都根据市场需求和专业优势特色遴选若干个专业方向,推进全英/“双语”教学、“双学位”专业教学、主辅修制、校企 “订单式”培养等一系列举措,开展本科双学位、本硕连读等国际合作项目,让每位学生拥有参与海外学习、访学或实践活动机会。

 我校学生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杭州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高端活动中到处都能见到我校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形成了“学外语到越秀;成为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从选择越秀开始!”良好社会口碑。毕业生就业水平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连续10年居浙江省本科高校前列,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的满意度排名保持在全省本科高校前5位,学生毕业三年后的创业率在全省本科院校中位列第3位。

 我校与2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联合国学术影响组织”成员,海外朋友圈越拓越广,多层次、多形式、届次性文化教学研究交流,拓展了语言交流的文化功能。特别是广泛开展与沿线国家大学间的师生文化交流、学术访问、师资培训等,学生连续多届参加东北亚青年论坛、国际青年论坛、东北亚青少年和平论坛等国际学生论坛活动,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品牌化的学生国际论坛活动。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对接的背景下,我校与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等4所大学合作不断深化,开展文化交流、人才合作培养等,举办“中泰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等,提升文化交流的感召力。

 在我校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融汇流,国际化与本土化在这里相得益彰,中外师生在这里和谐相处。走在校园里,您会不时能与各种肤色的外教和留学生擦肩。来自美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外籍文化专家和教师,来自来自印度尼西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留学生,成为校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国际学术活动,“鲁迅与泰戈尔”、“鲁迅与夏目漱石”等一年一度的“大师跨时空对话”系列活动,师生与中外高端学者面对面交流聆听“大咖”声音。外语文化节等一项项文化活动和外语沙龙、外语文化街、跆拳道馆等一个个基地,学生徜徉在“真实的外语学习场景”体验着浓的国际化风情。

 我校利用多语言和汉语文学、对外汉语专业等办学优势,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从培训到学历教学发展,沿线国家青年留学人数持续增加,每年来自也门、马来西亚等的留学生规模已超过500多名。去年在省内率先建立的留学生教育学院,创新课程设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留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文化,培养一批知华、友华留学生,为“一带一路”建设培植友谊种子。

 学校建立“东亚国别研究院”,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研究举行“东北亚地区发展的新动态与研究课题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东北亚研究中心已成为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员,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我校2017年有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立项总数进入浙江省高校10,其中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实现了在绍高校“零”的突破,科研竞争力在中国民办高校中排名中进入前8强。

 今天,我校以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和品质,被称为“外贸人才培养的摇篮”,成为长三角外语和外经外贸外事和网络传播、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文/之越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