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六届微课教学比赛作品反馈和点评会

发布者:越秀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网站制作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44

为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改革,促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融合,推进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我校举行了第六届微课教学比赛。62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镜湖校区2-321召开了第六届微课教学比赛作品反馈和点评会,我校副校长叶兴国,全国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敏,全国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浙江省微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邵将,以及参赛教师等近50人参加。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丽青主持。


叶兴国指出,互联网时代对学校功能、师生关系、课程建设和高等教育体质提出了挑战。微课教学比赛是顺应潮流、应对互联网挑战的措施之一,借用《一流本科教育宣言》中提出的“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打造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室、智慧校园,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加大慕课平台开放力度,打造更多精品慕课,推动教师用好慕课和各种数字化资源,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希望我校教师利用平台,加强教育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并通过各种形式应用到课堂上,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张敏对我校每一件外语组的参赛作品做了细致、到位的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张敏还以《源于教学、高于教学》为主题结合参赛经历分享了她的微课制作心得。她提出根据微课“短(时间短)、小(选题小)、精(设计精心、结构精致、制作精良)、活(形式灵活)”的特点,老师在设计微课时应不断观摩学习,选题上尽可能选择热点、难点、重点、闪光点和实用点,教学方案设计上应情节化、故事化。在微课制作上,应聚焦、简要、清晰、创新,适当应用技术。张敏还提出:“微课制作,与其说是技术活,不如说更是个思想活。”

邵将以“翻说微课——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为主题,从“什么是翻转课堂”、“翻转课堂有哪些特征”、“如何翻转”、“什么是微课”、“怎么设计微课”、“怎样是好微课”等方面详细分享几年来教学中的心路历程。邵将还以浙江省2016年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微课的《经济法》课程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为例,介绍了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的六个组成模块,生动具体地还原了其翻转课程的现场。以2017年浙江省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作品为例,总结好微课=好内容+好设计+好讲授+好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