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召开“杜绝水课、打造金课”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064

1129日下午,金融学院召开“杜绝水课、打造金课”专题研讨会,会上有六位教师从水课的表现、成因、危害,以及如何杜绝水课,打造金课等方面,分别发言,提出自己对水课的看法,向水课宣战的决心和打造金课的具体措施。李敏书记、金兴华、梁媛媛两位副院长一起参加了讨论。

首先,徐丽老师从就业形势、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入手,谈到我校毕业论文选题缺乏理论支撑、数理基础,题目创新性不足,工作量不够,大题小做的现象比较突出,小题大做的题目比较少。

针对这一问题的提出,梁媛媛副院长指出,由于平时教学中对学生学习了研究方法之后的训练不足,导致学生对研究方法的运用还不够娴熟,反映到论文环节,就难以驾驭比较有深度的题目。我们可以逐步吸纳其他高校的经验,在大一新生中开展“学术导师制”,通过学术导师、科研社团、学科竞赛等方式推进学生运用所学的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提升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产出高质量的论文。

接着,李瑞老师,提出一个问题“课”是怎么水的?他从教师的从业“良心”以及管理制度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进而指出,课程设计、执行、监督、反馈等四个环节都可能发生“跑、冒、漏”。比如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设计是否科学合理,设计者有多大自主性?监督环节的形式化问题以及差异化问题,如何解决?执行环节的师资稳定性为课程标准的实施和课程规范的实施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由于整体上教学的弱势,导致教师们在教学投入上的不足,而以排课数量作为奖优罚懒的措施,反而助长了对教学更加不重视的风气。

金兴华副院长指出,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对一位教师来说,这两样同等重要。每位教师都应该潜心科研,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以此来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之后,柳萍老师从合理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的角度指出,这是治理水课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障。她从课程大纲的定义及其在教学中地位和作用的角度提出了必须重视教学大纲的制定,并且应该通过调研、研讨、制定、执行、反馈、修订等环节,更加科学合理的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并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机构监督执行。

李敏书记指出,很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教研室在教研活动中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教研室要发挥集体教研活动的作用,确保课程标准的实施管理到位。

  

然后,徐丹宁老师通过提出什么是水课,分析水课的成因,提出水课如何变成金课的对策建议。她主要从专业设置、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三个方面分析了水课形成的原因,它认为水课的形成与这些方面都有十分紧密的关系,无论是专业课程设置的合理性、教师的教学投入程度、学生学习态度等,都是水课出现的土壤。如果要治理水课,把水课变成金课,这三个方面的努力缺一不可。尤其需要重视的是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并且对教师的教学评价不能单一的以课堂氛围是否活跃,内容是否生动有趣为标准,而应该从知识的难度、挑战度、创新度等方面去考量。

接着,张永学老师以西方经济学为例,提出打造金课的具体措施。他首先从课程的重要性谈起,指出“金课”的标准,“两性一度”即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课程。因此,他认为,既然是大学,本科的课程,就应该有一定的难度,难度是确保含金量的关键。因此,他在《西方经济学》的教学中,对于有一定难度的IS-LM模型从不回避,而且一定要讲清、讲透,这样才能确保学生后面学习开放经济中的总需求和总供给模型以及国际经济学中的蒙代尔-费莱明模型。他认为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博大精深,要学懂学透就一定要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案例教学、项目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确保学生学以致用,拥有运用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最后,梁媛媛副院长从治理水课,打造金课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角度,谈了如何挤出水课“水分”,提升“金课”成色的具体措施。首先,她介绍了本次讨论的背景,接着从水课的表现入手,分析了产生水课的根源,来自三个方面:1.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过程不够规范、严谨,论证不够充分,内容和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之间的有机融合不够紧密融洽。2.大纲制定缺乏论证研讨,内容不够详细具体,执行过程监控不足。3.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课程质量、教学质量的具体责任归属不够清晰明确。针对这些问题,她一一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尤其,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流程进行了合理设计和规划。对课程大纲的内容进行了具体建议,参照国外教学大纲的编制方法,将课程大纲内容更加细化,并且具体现实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她建议,课程大纲应该包括:1.课程的目标的详细描述,对课程的目标、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要求进行整体描述。2.学习要求的详细描述,包括知识、能力、素质,态度、情感、价值观等方面要求学生达到的程度进行描述。3.详述课程的教学内容、重点难点、要求学生达到的要求、学时分配、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建议。4.每个部分课堂参与的要求,提交成果的形式、时限等。5.形成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比例,具体的考核要求和方式。6.对每一部分教学情况教学成果检测的报告。这样一份大纲,才能真正确保从源头上杜绝水课的出现。

接着,她又指出,要从根本上确保教学质量还是要有一套权责清晰、运行良好的管理制度。她建议,要把专业建设和管理的责任明确在系里,把课程建设和管理的责任明确在教研室,每位教师为自己任教的课程教学质量负责。这样层层把关,可以从制度上保障,杜绝水课、打造金课。之后,她从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质量评价、教师激励制度、教师培养制度等方面,谈了这些管理制度在保障杜绝水课、打造金课的过程中所起的关键作用。

最后,她从鉴别金课的标准入手,谈了打造“金课”的五大保障,应该包括:政策保障、机制保障、组织保障、评价保障和经费保障五个方面。并且指出,打造金课的核心是要依靠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合理有效的教师激励评价制度,推动教师不断加强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教师发展培训、骨干教师培养、访学挂职、研讨交流经费和时间保障,通过严格教学制度规范和奖励教学科研成果、确保教研经费支持等方面,通过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金课”等五大方式,不断提升“金课”成色。


 (学工办 供稿)

编辑:孙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