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798

2018118日下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与旧体制”专题讲座。

史晋川教授结合当前时代背景,梳理了“后发优势”理论,向大家介绍了林毅夫的“后发优势”观点和杨小凯的“后发劣势”观点,指出两者争论的实质是制度与技术之间的关系问题。随后,他从互联网+贸易—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互联网+媒体—移动新媒体三个案例展开分析,解释了制度红利、技术红利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史晋川教授认为,新技术突破旧制度的壁垒,带来“制度红利”,从而有了更大的拓展应用空间。最后史晋川教授提出了一个留待大家思考的追问:新技术与旧制度的碰撞是否会继续减缓“后发劣势”,一个国家原创性的新技术能否在旧制度条件下出现?

史晋川教授的讲座,从问题提出到案例刻画,再到深入思考,层层递进,极富说服力;贴近时代特色和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为我们学院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两院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讲座前,学校费君清教授、副校长朱文斌、副校长兼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魏小琳、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创业学院院长单胜江等领导会见了史晋川教授。会见中,费君清教授对史晋川教授来我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史晋川教授今后能继续支持和帮助我校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

  

史晋川教授简介

史晋川,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现任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领域为西方经济理论、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法律经济学、民营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曾获得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及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12项。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学工办 供稿)

编辑:林潇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