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体验(六):思考,让非现场教学越来越好(贺光华)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255

 

因为疫情,今年的寒假注定即紧迫又漫长。因为疫情,原本平常的课堂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画风。“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字眼不断进入师生、家长的视野,对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挑战教师非现场教学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和学生居家学习的自主性、适应性、有效性。

教学准备

正式开始教学之前,教研室的同事们共同研究,提前测试了各大平台的运行模式,遇到问题一起讨论。经过研究,我的思路逐渐清晰,对线上教学也有了自己的见解,结合数学课程的特点,从最初设想各大平台混用的“做加法”模式,到选择使用“钉钉直播”一家平台的“做减法”模式。

教学过程

直播上课之前,我通常提前半小时进钉钉群,提醒大家注意上课时间。上课时提前5分钟开直播,联系同学们共同调试信号。通过钉钉群的限时作业功能进行签到。讲课中途利用弹幕功能和连麦功能与同学进行互动。课程结束时发布课后作业,由于数学符号难以输入,允许同学们利用拍照上传的模式进行提交。

教学监控

两节课中途注意查看学生签到数据,课程结束时注意查看同学们收到直播的情况,对于同学们课后作业及时进行反馈。

教学效果

教学前的充分准备在遇到直播课的时候总会出现一些小状况,这个时候我会及时与同学们进行沟通,询问关于直播信号,讲解模式的情况,并及时进行调整,一周的课程下来,同学们都已经适应了我的上课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总结

这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冬天,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教学模式,关于如何上好线上课程,我们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只要我们不断思考,就一定能够做的越来越好!

(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