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体验(二):“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李瑞)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257

1“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良了高等教育环境。当大多数教师还在慢慢学习和适应网络教学带来的改变时,变生不测的疫情将网络教学推到了前台。大规模地实现网络教学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2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尽管不是第一次使用网络教学平台,但是如此彻底地大规模地网络教学还是需要认真地准备和设计。从教学平台的选择,与学生的交流、课堂活动的设计、视频录制剪辑、教材拍摄整理、网络资源搜集等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校和学院提供了网络教学的学习机会和平台,结合前期的使用效果评估,在开学前两周基本确定为课堂教学使用钉钉直播,课堂活动及课后交流等使用云班课。

附图:

1)《微观经济学实验》云班课

2)课程钉钉直播群

3)课堂活动设计草稿

4)云班课资源列表



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本学期课程集中于实验和实践课程,因此如何让学生更多地动起来,如何吸引学生看屏幕、听声音、动脑子、做活动,这些都是相对传统课堂教学更现实的问题。除了全面的教学设计之外,还需要有完善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作为支持。

以《微观经济学实验》课程为例,为了能够让学生能够更“理性”地做出决策,减少不“理性”的行为,第一周课程设计了问题“怎样才是理性的人?”以教材案例分析入手,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真实地让学生体会和区分自己哪些行为是“理性”,哪些行为是非“理性”。通过钉钉直播的简单互动和云班课的头脑风暴和作业讨论功能让学生动起来,而不是仅仅“看屏幕、听声音”。

附图:

1)签到截图(图略)


2)直播PPT截图(图略)


3)钉钉直播简单互动

4)云班课小组讨论活动截图(图略)


4、“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让学生用起来和动起来是实现实验实践类课程教学目标的根本途径。不思考不行动是无法将知识内化为能力,再升华为素质的。以适当和丰富的形式让学生用起来和动起来,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积极讨论、积极思考、积极反馈,同时利用网络教学软件平台数据统计功能对个别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反馈和交流。

附图:

1)云班课测试结果截图(图略)


2)云班课个人经验值截图(图略)


3)钉钉直播视频学习信息截图(图略)


5、“三思而行,再思可矣

网络教学不仅是传统课堂教学的补充,也是未来高等教育的大趋势。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不应是替代关系,而是互补关系。网络教学不应是软件和技术的附属品,而是教书育人,启发思维,开拓视野的途径。

网络教学是个相对的新事物,只有“不忘初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根本,才可以“而必果本愿”。

(学院 供稿)